:::

關於研發處

:::

活動花絮 / 研究倫理工作坊 / 105年3月22日第一次研究倫理工作坊

自動撥放自動撥放上一張上一張檢閱圖片檢閱圖片原始大小 下一張下一張
下一張

鑒於研究倫理快速之發展,研發處於3月22日邀請臺大研究倫理中心執行秘書朱家嶠博士分享經驗,提醒與會師生,社會科學研究參與者所面臨的風險非身體上之傷害,而是心理、經濟、精神層面之問題,更須加以注意。
朱博士以美國數件醫學或是社會科學類型案例出發,例如美國紐約Willowbrook State School肝炎研究,計畫主持人為發現A型肝炎疫苗,向精神殘疾兒童的父母保證,若簽署一張「接種疫苗」的程序知情同意書,學校就會招收兒童。實際上主持人並未告知父母本計畫將故意使孩子染上病毒性肝炎。該研究最後促成疫苗之發明,但卻有相當嚴重之倫理問題。另外,1960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社會系研究者以深入訪談調查同性戀性行為之研究,扭轉社會對同性戀之刻板印象,惟該研究並未保護受試者之個人資訊,造成許多受試者面臨家庭失和、失去工作等結果,朱博士認為社會科學研究雖未直接造成身體上之傷害,但不能就此輕忽研究對於個人心理、精神等不能量化之傷害。
研究倫理審查以「知情同意」、「善盡保護」、「利益衝突」及「選取研究參與者正當性」4項要素為基礎。其內涵包括:受試者對研究計畫是否完全知情而且同意、必須確實對受試者可辨識資訊保密、研究過程中需保護研究參與者的心理、身體、經濟和社會地位,以及建議研究者選取研究參與者不要利用其威權之地位,以確保受試者自主之同意等,提醒研究者從事研究時應注意之事項。
本工作坊透過國際相關案例和臺大之經驗交流,加強校內外師生研究倫理涵養。研究倫理辦公室預告,5月將辦理105年第二次研究倫理工作坊,由成功大學研究倫理執行秘書分享大學人體研究倫理審查之觀察心得,歡迎對研究倫理議題有興趣者報名。

  • 建立時間
  • 2017-10-30 PM 2:28
  • 上傳人
  • w307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