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五十週年所慶序曲 東亞所赴韓拜會韓國所友會

專題報導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18-07-05
 【東亞所訊】本所於民國58年因應國家發展需要成立碩士班,至今年成立屆滿五十年。由於本所教學與研究向來切合國內外中國大陸問題研究走向,向來吸引了相當多的外籍生來臺攻讀學位。其中,又以韓國籍的外國學生為最多,五十年來,韓國校友已幾近百人,且有多人於韓國政府部門、學術機構任居要職,對於韓國的中國研究具有相當的影響力。

適逢東北亞發展局勢有重大變化之際,本所認為,在此變遷中台灣必須更積極、敏銳地洞察先機,掌握情勢的變化進而有所行動。因此特別於成立五十周年之際,於6月24日至28日組團赴韓國首爾,拜會當地中國研究學者以及本所韓國所友會,期能推動本所與韓國中國研究機構的學術交流並強化與所友會的合作互動,提昇本所學術研究及交流合作之成效。

本參訪團團員涵蓋了東亞所歷任及現任共6位所長,包括趙春山、施哲雄、邱坤玄、魏艾、寇健文、王信賢等教授,皆為台灣從事中國大陸研究的重量級學者。在「大國競逐中的東亞局勢」座談會中,與會學者主要探討主題為大國競逐與朝鮮半島發展,以及在韓國的中國研究趨勢。與會的韓國學者包括了韓國外國語大學教授崔寬藏、康峻榮、孔裕植,關東大學教授李奎泰等東亞所所友,他們現在都是南韓重要的中國大陸研究專家。其中崔寬藏教授是東亞所第一屆博士班所友,他在
畢業後返回韓國任教,培育了多位南韓重要的中國研究專家。座談會後,訪問團團員們與韓國所友會的溫馨餐會,更是將大家拉進了時光隧道,重溫數十年前,在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的校園裡讀書及生活的種種。

本次拜會韓國所友會活動,為本所五十周年所慶活動拉開了序幕,後續將舉辦一系列的五十周年所慶活動。韓國所友會也將積極籌備組團,於年底返回母校共襄盛舉。(轉載自校訊新聞)


  東亞所拜會韓國所友會參訪團。照片提供:東亞所。

中國競逐中的東亞局勢座談會。照片提供:東亞所。

趙春山教授與崔寬藏教授交換禮物。照片提供:東亞所。

與韓國所友會餐敘。照片提供:東亞所。



最後修改時間:2018-07-09 AM 10:33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