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國研中心研究方法工作坊 理解中國銳實力與國際統戰

專題報導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18-11-05
  【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訊】繼本校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中國大陸研究季刊》於10月19日舉辦第一次「理解中國銳實力與國際統戰」研究方法工作坊,在各界廣受好評後,本中心於11月2日上午延續討論中國銳實力與國際統戰議題,並特邀國際知名統戰問題專家Gerry Groot擔任工作坊主持人及客座主編,分享其在中國統戰領域豐碩的學術研究與成果。

本次工作坊出席人員包括國研中心副主任蔡中民、國研中心助理研究員王韻(東亞所助理教授)、政大東亞所教授薛健吾、成大政治系教授王宏仁與中央警察大學教授游智偉等多位學者。

Gerry Groot為澳洲阿爾德雷大學教授、前澳洲亞洲研究協會(ASAA)會長。其研究著重於理解中國共產黨利用統戰策略與九種統戰對象(民主黨派、民族宗教人士、港澳台、幹部、商人、知識分子、西藏、新的社會階層人士、新疆)之互動關係,更著有專書 Managing Transitions: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United Front Work, Corporatism and Hegemony。

Gerry Groot在受訪時表示,今天非常開心能到台灣跟多位學者分享他對中國銳實力與統戰議題的理解與認知,更希望能與台灣學者交流其現在與未來對台灣的影響。被問到如何區分「中國銳實力」與「中國統一戰線」時,Gerry Groot認為,中國統一戰線可以是一種銳實力,藉由個人、團體或企業的「說服」(persuasion),已達到兩種目的:穩固中國共產黨地位與停止支持反對團體。另外,他更特別提到「宗教」(例如媽祖文化)在統戰工作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在台灣與香港都運用此相似策略。

然而,提及台灣如何應對中國統戰的威脅時, Groot教授說:「台灣擁有堅固的民主基礎,在擁有充分的言論自由下,應該持續辯論與探討此議題。然而在捍衛言論自由的同時,也必須防範試圖利用此自由進行統戰工作的行為。」

延續第一次統戰的討論內容,第二次統戰工作坊試圖以不同的權力角度及主義觀點,解釋在中國一帶一路政策下,利用移民、貿易關係與軟實力文化投射,統戰工作對沿線國家的實踐經驗、影響結果與多面挑戰,對中國統戰議題進行更深入且廣泛的討論。(轉載自校訊新聞)


國研中心副主任蔡中民主持 「理解中國銳實力與國際統戰」研究方法工作坊。
照片提供:
國研中心。


澳洲阿爾德雷大學教授Gerry Groot出席工作坊。照片提供:國研中心。


國研中心11月2日邀請多位國際學者主持 「理解中國銳實力與國際統戰」研究方法
工作坊。照片提供:
國研中心。

最後修改時間:2018-11-06 AM 9:31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