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中國與東南亞關係專書出版 台北國際書展亮相

專題報導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19-02-22
  【國關中心訊】近年來,中國與東南亞關係的研究備受國際學界矚目,本校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團隊自執行第二期頂大計劃期間,就積極推動中國與周邊關係的區域研究,並且於2013年起參與由東南亞區域學術交流基金會(SEASREP)以及日本國際交流基金(Japan Foundation)共同推動的大型跨國際計畫中國在東南亞的軟足跡(China’s Soft Footprints in Southeast Asia)。
 
此一研究計畫由菲律賓大學教授同時也是東南亞區域學術交流基金會(SEASREP)執行長鳩克諾(Maris Diokno)代表邀請來自日本、臺灣、菲律賓、印尼、越南、馬來西亞、泰國等研究學者,針對中國在東南亞區域、國家與社會的多元影響力進行長期追蹤,並且具體提出軟足跡(soft footprint)的概念,探討北京所採取的各種政策工具、經貿誘因與東南亞地區的在地回應。這項計畫的啟動,係在習近平正式提出一帶一路倡議(BRI)之前,隨著幾年來的快速發展,團隊成員逐漸發展出關注中國與東南亞關係的研究群。
 
研究群的第一次會議曾在政大國關中心辦理,隨後也持續在菲律賓辦理兩次的研究會議,並且陸續針對的最新區域發展與情勢進行內容更新。團隊成果以《中國在東南亞的足跡》(China’s Footprints in Southeast Asia)為題,共收錄8章,通過嚴格學術外審程序後由新加坡國立大學出版社(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Press)於2019年出版,在北美則由代理銷售機構美國芝加哥大學出版社出版。
 
本書的新書發表會由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東南亞研究中心、新加坡國立大出版社、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以及龍登出版社合作於2月16日下午六時在臺北國際書展青春沙龍辦理,與會者包括鳩克諾教授(Maris Diokno)、東南亞研究中心執委會主席蕭新煌教授、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楊昊副主任、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張登及教授以及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陳宗巖教授等人。
 
本書共同主編之一的楊昊表示,政大國關中心近年來積極推動亞洲研究,藉由參與國際亞洲研究社群,推動共同的關注與學術合作交流。更重要的是,透過相關網絡的合作,國關中心也培育許多東南亞研究與教學的年輕學者與新生代社群。位於菲律賓的東南亞區域學術交流基金會也因此成為東南亞研究中心的重要學術夥伴,在去年偕同辦理菲律賓冬季學校,厚實本校的東南亞事務人才,2018年雙方也開始規劃第二本學術專書。
 
東南亞研究中心本年度也將與10國13個亞洲研究中心共同在臺北辦理亞洲東南亞研究雙年會(SEASIA Conference 2019),其中亦將針對東南亞的教學、研究、新生代培育、以及政策論述等主題辦理圓桌論壇,強化本校的國際影響力。(轉載自校訊新聞)


與會教授(左起)張登及教授、鳩克諾教授、蕭新煌教授、楊昊教授、陳宗巖教授
(照片來源:東南亞研究中心)


新書發表會現場(照片來源:東南亞研究中心)


會後合影(照片來源:東南亞研究中心)


最後修改時間:2019-02-25 AM 10:09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