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菲律賓伊富高大學來訪,與本校東南亞研究中心建立交流橋樑

專題報導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19-02-25
 【臺菲科研中心訊】政大於2018年底開始執行科技部臺菲科研中心計畫,本中心以文化生態、區域環境管理與發展研究為研究方向,且以臺菲兩地原住民知識、在地知識與永續發展經驗為基礎進行比較與交流,科研中心也預計於今年暑假在菲律賓伊富高大學內成立辦公室。
 
為了協商研究與行政工作的安排,菲律賓伊富高大學之校長Eva Marie Dugyon、學務長Manuel III Malingan、公共事務與國際交流長Richard Baliao和該校全球重要農業資產系統中心(GIAHS Center)執行長Eulalie Dulnuan特別於2月19日來訪政大進行合作的討論。
 
本次訪問第一站來到政大東南亞研究中心,中心執行長楊昊教授向伊富高大學夥伴們介紹我國新南向政策之五大旗艦計畫—經貿產業、醫療與公衛、教育與人力資源、農業、政策平台,也簡介了東南亞研究中心於政大校園內東南亞課程之推動和與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合作促進國際交流的努力。
 
楊教授指出近二十年臺灣南向政策價值的轉變,從1990年代偏重商業投資與經濟發展,現今已更強調政策與人民之間的交流與連結。楊教授解釋,經濟發展固然是重要且需要追求的目標,但永續性才是經濟發展的基礎,而且我國與東南亞國家間的關係不是給予、援助,而是分享、夥伴的關係。
 
交談過程中,雙方發現了臺菲之間有許多共通性,兩地都是颱風行經之區域,因此有相似的經驗和同樣面臨自然資源與災害管理的議題。在歷史上,兩國均有被殖民的經驗,且一直努力進行解殖的工作。兩所大學都很重視與在地社區、與國際機構的合作與交流,伊富高大學全球重要農業資產系統中心執行長Eulalie分享該中心與社區農民記錄當地生態系統變遷的計畫和與日本金澤大學之交流與合作。伊富高大學校長也分享該校正籌備成立原住民族研究中心,因此目前積極尋求與更多國際組織間的連結。
 
由於前年(2017) 政大東南亞中心接任亞洲東南亞研究聯盟秘書處,並且爭取到2019年亞洲東南亞研究雙年會主辦權,楊教授邀請科研中心團隊能夠組織一個小組,分享科研中心的成果。在最後的討論中,雙方又在現場激盪出舉行「圓桌會議」的想法,讓臺菲兩地在地組織間可以進行對話和交換彼此與學術單位間合作及社區發展的經驗。(轉載自校訊新聞)




兩校學者針對東南亞研究進行交流討論 Exchange and discussion on Southeast
Asian studies(照片來源:臺菲科研中心)


菲律賓伊富高大學交流合影 Group photo of the NCCU and IFSU representatives
(照片來源:臺菲科研中心)


最後修改時間:2019-03-05 PM 3:40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