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博雅書院三校互訪 激發院生交流對話

專題報導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19-03-14
  【書院記者劉苑杉報導】政大博雅書院3月11日於風雩樓雲岫廳舉行三校交流歡迎會,政大書院長陳逢源代表歡迎中國海洋大學行遠書院及西安交通大學啟德書院師生來訪,並期許同學相處愉快。會後另以「當我們被賦予的義務是我們無法認同的,我們應該如何應對?」為題,讓交流學生腦力激盪,激發對話。
 
三校院生共分成六組交流彼此意見,不時有學生認真書寫筆記,討論氛圍熱絡。博雅院生、歐德三李宗懋原本擔心在討論過程中感到壓力,但事後認為大家相互交流觀點,讓他發掘議題的更多面向。
 
各組先定義「義務」一詞,再從社會、個人、法律等層面剖析此議題,部分組別從贍養父母、交通運輸讓座等社會現象切入,探討「義務」與「權利」的關係。有分組同學認為,「站在歷史長河的終點看,過去都是不文明的。」對此,博雅書院總導師錢致榕指正,不要過於武斷的「假設我們都比上一代精彩」,希望同學能時刻感恩,了解歷史並尊重歷史。
 
西安交大啟德書院院務副主任張王民讚許各組分享的內容精彩,並以父母需養育未成年子女,成年子女需贍養父母為例,提醒同學需釐清每件事物彼此的對應關係,才有辦法討論相關議題。
 
海大行遠書院教授鄧紅風強調,義務是自身與環境達成的約定,不具強迫性,「儘管違反你的道德義務,但不能總希望社會服從你」,他也勸勉年輕人需適應環境。
 
西安交大金融工程四張卓認為,中國在公共運輸讓座議題上,「並沒有形成一種全民參與的氛圍」,雖然大學生普遍會讓座,但因教育程度落差大,導致讓座行為並不盛行,他希望中國未來可漸漸提高人民的素質。
 
博雅書院另規劃城門、北投、大稻埕、艋舺、淡水、松山、公館等景點路線,分組帶領來訪師生體驗台北的風土民情,也安排參觀故宮博物院及台灣博物館。海大環境科學一王煦雯表示,此行觀察到台灣人普遍使用環保袋,人民的環保意識高,中國可以借鏡台灣的經驗。(轉載自校訊新聞)


 
政大副教務長兼書院長陳逢源代表歡迎來訪師生                  三校院生分成六組針對議題討論,氛圍熱絡
(攝影:書院記者劉苑杉)                                        (攝影:書院記者劉苑杉)


博雅書院總導師錢致榕提醒院生應時刻謹記做人的根本
(攝影:書院記者劉苑杉)

最後修改時間:2019-03-20 AM 10:02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