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研發長專訪》郭力昕倡研究多元評鑑機制 研究回饋教學

焦點人物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19-01-16
【校訊記者林怡君報導】郭力昕教授新任研發長,除提倡學術研究多元評鑑機制,並認為應強化中文書寫研究重要性,至於研究則應回饋教學,回饋大學最重要的教學責任。他強調,政治大學應延續人文社會學科指標大學的風範,跳脫過去框架,深刻思考社會責任。
 
郭力昕笑稱自己過去自由慣了,從未想過擔任行政工作,承郭明政校長力邀擔任研發長一職。兩人對於研究獎勵機制的方向有共同信念,認為學術研究應發展多元評鑑機制,不宜過度強調一級期刊論文的價值,及論文總篇數等量化概念,這些對於人文社會大學而言是不合理的,因為許多人文社會研究是無法大量生產;同時兩人也提倡中文書寫研究的重要性,英語論文書寫對大學排名比賽雖有利,但中文書寫是多數老師所擅長的,過度強調英文書寫,恐落入一種文化上的自我殖民心理。

上任後郭力昕期盼能夠「回歸正常」,如果只一味重視教師的研究成果,容易忽略教學的責任和意義,新進教師為了升等、續聘等問題,限期內必須提出愈加嚴苛的研究成果,壓力相當大;而資深教師則為了替系院校爭取研究經費,參與熱門或大型研究計畫而可能不得不擱置自身研究計畫的方向,形成為競逐經費而無法專注個人研究之本末倒置的現象,並影響教學品質。郭力昕認為,大學教師最重要的責任之一是教學,而研究應回饋教學,才是回歸正常而非競賽式的研究工作。
 
今年是實施高教深耕計畫第一年,目前整個計畫由副研發長劉昌德教授負責執行,郭力昕表示將會全力支持他。除了讓研究與教學達成平衡狀態,未來也希望將政大既有特色例如漢學國際化、跨領域研究、東南亞研究等領域與高教深耕計畫結合。
 
對於所提出的這些概念,郭力昕坦言短期內很難有具體成果,仍需一定程度延續已上路的計畫,但他希望在下學期組織諮詢委員會,邀請校內各領域有想法的老師們集思廣益,啟動政大邁向人文社會領航大學另一新里程。中長程而言,他期許政大走出象牙塔式研究,深刻思考社會責任,回歸大學引領社會進步的角色,而非只能跟隨在社會流行價值之後,改變現今大學常常反而落後社會進步的局面。
 
過去政大作為人文社會學科的龍頭大學,郭力昕認為政大是時候可以更大步的向前躍進了,但也許我們需要先擺脫既有的老大心態,而政大人完全有提昇自我的能力,期盼大家共同努力,延續人文社會學科指標大學的風範。(轉載自校訊新聞)



(照片來源:秘書處)

最後修改時間:2019-01-29 PM 2:36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