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研究者的「知行合一」之道 會計系吳安妮講座教授獲科技部「傑出特約研究員獎」

焦點人物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19-03-29
  【校訊記者劉信秀報導】高跟鞋踩地的清脆聲響搭配親切的招呼聲,吳安妮講座教授一身素雅的連身裙、簡單的小外套,戴著黑色粗框眼鏡,散發著知性的學者氣息。訪談時,她拿出事先準備好的豐富簡報和資料,娓娓道出自己一生的研究和教學歷程。今年甫榮獲科技部「傑出特約研究員獎」的她,曾獲得國內外大大小小共60座獎項。獲獎緣由皆為她對於研究、教學及實務應用的堅持與專注。這樣的堅持包裹著將臺灣本土企業視為根本的決心,畫出一份屬於吳安妮講座教授的人生研究藍圖。
 
「我認為學者需要有一個學術價值鏈,而我的價值鏈就是,一定要把研究做好、把學生教育好、把社會服務做好。」吳安妮認為自己獲獎的最大原因,即是「知行合一」,將研究、教學和實務緊密結合之故。多年來,她將研究結果在課堂上與學生分享,同時也將成果彙整成簡單的SOP協助企業界實作,獲得成效後,即能從企業端取得相關田野資料和數據,有助於研究的推進與創新。這樣的作法,既能幫助企業運用研究成果突破窠臼獲利,也能讓學生學習實務經驗,成為一個良善的循環,創造三贏。
 
之所以堅持落實「知行合一」的信念,與吳安妮的成長經歷有關。從小在臺中和平區的深山裡長大,經常受到氣候因素影響,無法順利上學,她也因此瞭解到學習的重要與珍貴,極力向父母爭取讀大學的機會。進入東海大學夜間部後,因父親的朋友一句:「沒有夜間部學生可以讀到博士。」激起她更加奮發向上的心志,並在求學過程中領悟到「學術應對實務有所貢獻」的道理,將在課程中吸收到的知識,在白天打工時付諸實踐。從而孕育出「知行合一」的信念,一生奉行不悖。
 
「我當了一位學者,到底要何去何從?」這是吳安妮在美國求學時經常思考的問題。對她而言,學術這條路必須長久走下去,況且自己獲得求學甚至公費出國深造此一難得機會,更應在研究領域有所回報。這樣的使命感,促使吳安妮講座教授持續創新研究,研發出「整合性策略價值管理系統」(ISVMS)此藍圖,其中包含:策略形成子系統(S)、策略執行子系統(BSC)、作業管理子系統、作業價值管理(AVM)子系統及策略價值創造子系統(SIC)等,每一項子系統皆有可長期創新的相關研究和實務運用。ISVMS不僅貫徹她將研究、教學及實務三者平衡的原則,也使她在三個面向都持續有成果和產出。「這個map一輩子也研究不完。」遵循著自己建構的藍圖,吳安妮講座教授兢兢業業,持續深耕與創新,從而獲得「政大仲尼傑出教學獎」、「教育部產學合作獎」、「教育部學術獎」和「科技部傑出特約研究員獎」等來自不同領域的獎項和肯定。
 
所有的成就並非一蹴可及,吳安妮講座教授回憶,她曾在擔任期刊主編的同時,一邊進行學術研究,一天工作長達十六、七個小時,常常忙到凌晨六、七點,回家稍微梳洗,便得趕回學校上早上九點的課。曾有一次因承受不住長期的疲憊,在課堂上昏倒。「但我還是告訴自己:『苦難是成長的契機』,既然選擇當教授和研究者,就沒有放棄的理由,放棄就意味著失敗。」秉持著「勇往直前」的信念,吳安妮講座教授堅持不懈, 1999年首次獲得「國科會傑出研究獎」時,受到莫大的鼓舞。「得獎讓我感受到,我在臺灣學術界默默地努力付出,是受到肯定的,所以我要一直努力地走下去,才不會辜負他人的期許。」
 
最後,吳安妮講座教授勉勵青年學子,應透過多元管道增廣見聞、將所學運用在生活中,並讓自己的成就具有國際競爭力。「要知道我們知識份子存在的意義,是要對社會及國家有所貢獻,這才是我們的原點。」她認為學生經常被困在「有知識卻不會實踐」的困境中,但既然擁有讀書求學的機會,就應將所學奉獻出來,幫助沒有機會讀書的人。「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吳安妮講座教授分享自己奉行一生的原則,期待學生可以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中「努力奮戰」且「知行合一」,進而對台灣社會做出貢獻。(轉載自校訊新聞)

訪談時娓娓道出自己一生的研究和教學歷程(照片來源:講座教授吳安妮)


教授勉勵青年學子,應透過多元管道增廣見聞、將所學運用在生活中,
讓自己的成就具有國際競爭力
(照片來源:講座教授吳安妮)

最後修改時間:2019-03-29 AM 10:28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