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將台灣政治經驗帶入國際 黃士豪獲科技部107年博士後研究人員學術著作獎

焦點人物
張貼人:朱倩儒公告日期:2019-06-11
 
黃士豪以「正式的國會協商如何影響政策制定:以台灣為例」榮獲科技部107年度學術著作獎。(照片來源:校訊記者江張源)
黃士豪以「正式的國會協商如何影響政策制定:以台灣為例」榮獲科技部107年度學術著作獎。(照片來源:校訊記者江張源)
【校訊記者江張源報導】
政治大學政治系博士後研究人員黃士豪以「正式的國會協商如何影響政策制定:以台灣為例」此主題榮獲科技部107年度學術著作獎。談及這次的獲獎經歷,黃士豪謙虛的表示:「從最初發想在2016年的暑假投稿到台灣政治學會,中間經歷過幾次修改,後來在2017年投稿國際期刊,然後就是這次科技部得獎這篇。以國際期刊審稿跟刊登的慣常效率來說,這次經歷的時間不算太長,當然也很感謝不少人的幫忙。」風趣又具深度的談話中他娓娓道出研究的心路歷程。

回想起投入台灣政治研究的動機,就得談到黃士豪受邀至史丹佛大學做學術發表時的一個插曲,許多與會國外學者提到,台灣的政治制度在國際上具有獨特性而且非常有趣,卻礙於語言不同,國外學者能夠參閱的資料非常少,黃士豪這才發覺身為台灣人的他,在一手資料上取得容易,有責任來與國際政治學者分享台灣獨特的政治現況。

提及其中所遭遇之困難,各種繁鎖資訊、卷宗因保存狀況不一,致使資訊呈現與彙整具有相當的挑戰性,黃士豪再次感謝身邊的師長與親友們給予的支持與鼓勵,以及從立法院的國會圖書館得到的協助,提供非常多有效的資料可以供查閱,讓他受益良多。黃士豪也說,相較於十年前必須花大量時間跑國會圖書館翻閱文獻資料,現在的學者有了資訊科技的協助,在整合上相對容易了許多。

畢業於本校公共行政學系學士以及政治學系碩士的黃士豪,於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取得政治所博士學位,目前於本校政治系擔任博士後研究員。除了公共行政學相關學術訓練,他後來發現自己也喜歡政治中的理論跟各種現象觀察,所以後來就轉而選擇了政治理論相關的主修。

目前國際上的台灣政治研究未受到關注,大概有幾個可能,一是不管是台灣政治的轉變過程甚或當前政局現象,常僅被當成國內的研究問題,出版於國內的期刊,而較少與比較政治的文獻對話;二是當前台灣政治是相對穩定的民主政體,不若其他新興民主或轉型中國家能引起國際學者主動的關注。然而,黃士豪感慨地說:「德國人寫德國政治、日本人寫日本政治,然後墨西哥人如我所說也寫了。大家都在國際期刊上發聲。然而,我們台灣人呢?」

面對未來,黃士豪表示,研究過立法院內黨團協商與政策影響、貪腐對於民眾之印象以及政黨本身對於候選人相關影響等研究,之後可能想進一步研究威權時期的立法行為與威權政體存續的關係。黃士豪由輕鬆轉為認真的語氣說:「台灣的黨團協商制度可說是獨一無二。」呼籲國內學者能多致力於國內政治的相關研究,突顯台灣政治對比較政治研究的貢獻,讓台灣被國際看見。
 <轉載自校訊新聞>
 
最後修改時間:2019-06-26 AM 9:37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