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探索服裝與時代思維 林美香獲中研院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

焦點人物
張貼人:朱倩儒公告日期:2019-12-27
  
 
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系特聘教授林美香,以《身體的身體:歐洲近代早期服飾觀念史》榮獲中央研究院第八屆「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照片來源:林美香)
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系特聘教授林美香,以《身體的身體:歐洲近代早期服飾觀念史》榮獲中央研究院第八屆「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照片來源:林美香)
得獎專書《身體的身體:歐洲近代早期服飾觀念史》
得獎專書《身體的身體:歐洲近代早期服飾觀念史》
【校訊記者姜期儒報導】
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系特聘教授林美香,以《身體的身體:歐洲近代早期服飾觀念史》榮獲中央研究院第八屆「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談到獲獎的心情,林美香表示,能以這本中文寫作的歐洲史專書得獎,喜悅與感激之情難以言喻,「我其實覺得很僥倖,因為覺得這本書還可以更好。」

得獎作品《身體的身體:歐洲近代早期服飾觀念史》引領讀者探索穿著與思維之間的關係,並結合物質文化史(history of material culture)、觀念史(history of ideas)與概念史(history of concepts)。此書主要研究近代早期的西歐,以文藝復興、宗教改革與國際貿易所帶來的思想變動為背景,關注此時期「服飾」如何成為被思考的對象與辯論的主題、在何種思維架構下被理解與談論,且與當時重要政治、宗教、經濟或文化議題有何連繫。

「做這個研究的過程當中,我深刻地體會到,也許我們的研究只是從一個很小的點開始,可是會隨著你挖掘地深入,同時往外開展。」林美香分享,研究一開始是從伊莉莎白女王的服裝與服飾語言出發,不僅接觸到服飾法,也擴及經濟與社會的研究。「研究常常就是這樣,也許我們從一個小地方開始,可是後來會通到很多不一樣的路。」林美香說。

林美香認為此研究將服裝(Clothing)與時代思維(Thinking)結合,跳脫過去從藝術史或物質文化史的角度看服裝,反而建立出服裝於一整個時代的社會關係與脈絡裡扮演的角色。然而,林美香仍謙虛地表示此書還不夠好,期盼此書獲獎能鼓勵更多學子探索遠方的世界、殊異的國度,再用自己的語言說出他國的故事,也同時關照文化的差異與人類共有的情感。

談到未來的研究計畫,林美香透露將研究「不列顛問題」,談16、17世紀是否有不列顛認同,以及此認同是如何被建立起來或受到什麼挑戰,並以此作為臺灣政治認同問題的參考。



最後修改時間:2019-12-27 PM 4:42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