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與兩岸交流30年》「中共黨史」論壇

專題報導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18-12-28
  【東亞所訊】東亞所與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史系12月21日下午,於本校綜合院館五樓國際會議廳舉辦「中共黨史」論壇,由東亞所王信賢所長與國際事務學院前院長鄧中堅教授主持開幕儀式。

中國人民大學中共黨史黨建研究院楊鳳城執行院長、東亞所前所長施哲雄教授與東亞所王信賢所長以「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與兩岸交流30年」為題進行與談。東亞所
所長王信賢指出,東亞所與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史系交流始於1992年,當時是由東亞所與中國人民大學黨史系促成首次兩岸研究生參訪團,為其後東亞所與中國人民大學之學術交流奠下根基。前所長施哲雄回顧了當時兩岸學術交流初期,篳路藍縷的艱辛過程。院長楊鳳城則談到兩所(院)皆對於「中共黨史」相關學識有深入的研究,因此更加期盼未來兩所(院)能有更多的合作交流。

本次論壇第一場次以「中國大陸政治體制的歷史發展」為題,由輔仁大學歷史學系克思明教授主持,四篇文章分別討論中國大陸改革開放後,高層領導體制的嬗變、1978-1989年中共黨政領導幹部考核的發展狀況、中共紀委體制運作的個案探析,與改革開放研究史綜述及未來展望。

第二場次之主題則為「中國大陸地方治理的歷史考察」,由中國人民大學黨史系趙淑梅教授主持。三篇發表文章分別分析中國大陸1950年代的高校治理機制、以海南省為個案梳理1950年代中國大陸之中央地方關係,以及從彭真管理首都的政治方針、領導方略與幹部政策,重建彭真個人歷史、增進認識中共早期城市治理與中央地方關係。

閉幕儀式上,東亞所
所長王信賢、中國人民大學黨史系教授楊德山與東亞所教授鍾延麟表示,此場「中共黨史」論壇關注議題從微觀到宏觀,對於中共黨史有深入的觀察與分析,未來本校東亞所與中國人民大學黨史系將會以此次論壇為起點,延續兩所(院)自九零年代以降的交流經驗,發展更深入的學術合作。(轉載自校訊新聞)



東亞所所長王信賢簡介過往東亞所與中國人民大學黨史系及國際關係學院
交流之歷史照片(照片來源:東亞所)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周淑真提問(照片來源:東亞所)




東亞所所長王信賢主持閉幕儀式(照片來源:東亞所)


最後修改時間:2019-01-16 PM 3:38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