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吉林大學公共外交學院王黎教授與外交系師生分享「中國大陸國際關係研究發展趨勢」

專題報導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19-01-17
【外交系訊】吉林大學公共外交學院教授王黎,於14日下午蒞臨政治大學與學生分享當前中國大陸國際關係研究趨勢。座談會一開始,王黎教授首先說明中國大陸研究國際關係學科的脈絡。包括1919年到1949年兩岸分治時期,再到1980年代中國大陸改革開放後,中國大陸國關學術發展加入主流西方國際關係理論與觀點,如同回復到民國時期的學術模式。
 
王黎教授指出,中國大陸現今年輕人非常渴望學習國際關係,主要原因有二。首先,中國大陸學生渴望站上國際舞台,接觸國際事務。其次,中國大陸正在崛起當中,不論官方或是民間企業都對涉外事務的青年求才若渴。座談會中,王黎教授更提到了目前中國大陸的轉型,從生產大國轉向科技大國,需要國際事務相關人才推動與實現。
 
現場參與學生也踴躍提問,其中,張同學對於中國學派的思潮在中國大陸是否為主流表示疑惑。王黎教授表示,中國學派目前仍在發展中,現階段尚無法挑戰西方主流的三大國關理論。簡同學接著指出,中國大陸正在挑戰國際秩序的疑慮。王黎教授認為,中國大陸並無挑戰國際秩序之意圖,惟目前的國際秩序是由西方國家百年前所訂定的,隨著國際情勢的變化,應該納入更多第三世界國家的觀點,並稍作修正。
 
王黎教授最後再次強調,非常歡迎與台灣的學生進一步的交流,並期待能與政大建立更多課程合作機會。(轉載自校訊新聞)


王黎教授演講(照片來源:外交系)



王教授會後與外交系師生合影留念(照片來源:外交系)



外交系連弘宜主任(中)致贈紀念品予王黎教授(左)並與主持人李明教授(右)
合影留念
(照片來源:外交系)

最後修改時間:2019-01-29 PM 2:47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