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呈現台灣回教整體面貌,政大團隊新書出版填補歷史空白

專題報導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19-01-24
【民族學系訊】民族學系於1月21日舉辦「伊斯蘭的現代性與社會性學術研討會」暨《主命的傳承與延續︰回教在台灣的發揚和展望》新書發表會。

研討會上除展現政大民族學系、宗教所老師的研究成果外,還邀請中國大陸穆斯林學者高占福(中國伊斯蘭教經學院研究員)、丁宏(中央民族大學中國少數民族研究中心教授兼主任)、馬平(寧夏社科院回族伊斯蘭教研究所研究員)、米壽江(江蘇省行政學院教授)等發表論文,共同探討中國伊斯蘭的現代性與社會性,及其當代展演的特徵。會議開始前先誦讀《古蘭經》經文,並請社科院院長江明修、民族學系系主任王雅萍致詞,說明這次研討會與新書發表會的意義與重要性。會中以海峽兩岸研究中國伊斯蘭教與穆斯林族群現象發表八篇相關論文,提供難得且具體的交流機會。

當天下午舉行之《主命的傳承與延續︰回教在台灣的發揚與展望》新書發表會,該書由政大出版社發行,全部十四章、六百多頁,約六十萬字,並由趙錫麟(台北清真寺教長、外交部駐沙烏地阿拉伯前代表)、張中復(政大民族學系副教授)擔任全書主編與部份章節作者。其他作者尚有︰趙秋蒂(政大民族學系兼任助理教授)、包修平(政大歷史學系助理教授)、于嘉明(政大民族學系博士)、楊慧娟(北一女中歷史教師、政大民族學系博士生)、高磊(政大宗教所博士生)與徐立真(政大民族學系碩士)等人。其中趙錫麟駐外期間以往曾對於政大阿語系提供教學協助,所以該書可以說是以政大民族學、宗教學與歷史學跨學科團隊的最新集體成果。

發表會由趙錫麟與張中復介紹該書籌劃到正式出版的過程,會中有不少台灣回教界重要人物與會,包括新聞界耆宿石永貴、交通大學教授沙永傑、回教協會前理事長倪國安等人都發表談話,肯定這本書對於理解台灣回教與穆斯林社群所具有的價值和意義。同時,中國大陸穆斯林學者也以回族學專業的立場,談到該書的相關特色。此外,社科院院長江明修與政大出版社總編輯陳逢源等人也於發表會上發言,提及該書對於臺灣回教
產生重要的貢獻和影響力,有助於提升研究臺灣回教專業領域的水平。
 
主旨中提到,鑒於近年來國際局勢的衝擊與全球化的影響,使得台灣傳統的回教與穆斯林社群面臨著更多新的挑戰,因此學界對於此一新形勢應該有所關注。該書為國內第一本有系統、且以全方位的視野來檢視回教近八十年在台灣整體發展歷程的專著。並希望藉此達到「回顧歷史、反思當代與展望未來」三者結合的目的。同時,也期盼世人能透過台灣多元化的穆斯林經驗,來理解回教給人類文明所提供的正道思維,及其伊斯蘭教義中「兩世吉慶」的實踐意義。(轉載自校訊新聞)

 

由政大出版社發行之《主命的傳承與延續︰回教在台灣的發揚
與展望》封面(照片來源:民族系)




主編之一:趙錫麟博士(照片來源:民族系)


會場實況(照片來源:民族系)


最後修改時間:2019-02-12 PM 2:41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