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外交系邀請日本京都立命館大學林恩廷助理教授演講「民主化3.0,南韓的民主進程及其國族主義」

專題報導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19-03-05
 【外交系訊】外交系於今(108)227日邀請到日本京都立命館大學國際關係學系的助理教授林恩廷,以「民主化3.0,南韓的民主進程及其國族主義」為講題與本系師生分享南韓民主化的過程及現今的挑戰。林教授雖然於日本執教鞭,但她自己也是土生土長的韓國人,本次演講更是為與會師生提供了深入且切身的韓國觀點。

首先,林教授為簡明扼要地梳理了南韓自戰後以來的歷史。在二次大戰結束至今的70年中,南韓的民主政治發展共經歷了五個共和政體,實可謂一波三折。始自1948年的第一共和雖然使南韓步上現代化國家的旅途但最終卻因官僚體系的積弊及選舉不公的引爆國內學生的4月學運抗爭浪潮而使當政的李承晚政府下臺,其後1960年開始的第二共和更因軍方政變而草草結束了短短1年的壽命。雖然其後的第三共和及在1972年至1981年經歷了政治體系維新的第四共和,但最後仍以朴正熙總統遭刺而結束。最後1981年至1987年的第五共和則同樣因為人民對政府的不滿引發6月運動而使其終結,但也使南韓真正地轉型成為民主國家,並迎來了1987至今的第五共和。

然而,即便成為了民主化國家,南韓在民主深化的部分仍有其漫漫長路。林教授將南韓的民主深化程度依時間及深化的程度分成三個階段。在民主化
1.0時期,亦即1987-1997年間,南韓國內的急速工業化發展雖然帶來了經濟成長但也促成了老一輩南韓人以經濟為重的保守勢力,其中包含了部分的脫北者及坐擁龐大經濟資源的財閥菁英。而相對地,出生並成長於此時期的青年學子則是形成了追求進步的勢力,更加注重社會運動及市民社會能對社會造成的影響,這也帶來了南韓國內以經濟為重及追求社會正義的價值論辯。而在經歷1997年金融危機重擊的南韓社會步入了注重國家發展以及經濟復甦的民主化2.0時期,此時期因為對經濟成長的追求而使保守勢力與進步價值的群體的目標一致,也使兩方勢力的分野漸漸模糊。然而,由於前任朴槿惠總統的「閨密門事件」及世越號事故,使南韓大眾開始意識到程序正義的重要性,進而引發造成朴槿惠下台的燭光革命及對程序透明化、加強法規落實、改革政府部門積弊的追求,是為民主化3.0時期。

最後,林教授則是指出現今南韓國內的國族主義主要是因文在寅政府對北韓屢屢釋出善意使兩韓關係迎來暖春期,這也促使南韓國內的大韓民族意識上升,對北韓漸漸不再疑懼而更企盼兩韓間的合作,而國民們對兩韓究竟是否應統一實際上也不再如以往在意,而是更注重兩韓的關係良好並以此為基礎發展長遠的關係。


在演講最後Q&A時間,師生間的交流不單單包含了南韓的民主化進程,更觸及了民間交流的議題。會中便有同學對南韓國內基督教占國民信仰一半以上感到好奇,並提問是否有可能復興南韓國內民間信仰,而使兩韓間產生共同的歷史與文化文本進而促進彼此交流與對話。對此,林教授則回應到,南韓因為過去面臨強鄰壓境的狀況,而後美國等西方國家勢力介入方能脫離受強國欺壓的命運,因此使西方的文化與宗教在南韓漸漸散播並成為主流。但講者也表示,不可否認的,實際上東亞地區許多國家都曾受到儒家文化的薰陶,因此在未來,或可以儒家文化作為共同基礎與北韓發展進一步的民間交流,這不單單能促進兩韓間的交流,更可以拓展做為深化整個東亞儒家文化圈對話的契機。(轉載自校訊新聞)


主持人李明老師為活動開場,歡迎林恩廷講者蒞臨演講(照片來源:外交系)


講者講述韓國的民主化分期(照片來源:外交系)


梳理南韓自戰後以來的歷史,娓娓道來(照片來源:外交系)


外交系連主任致贈紀念品予講者,感謝其用心精彩的演講(照片來源:外交系)

最後修改時間:2019-03-19 PM 4:05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