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社科院南向交流訪新紐 探索研究合作與移地教學

專題報導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19-03-06
  【社會科學學院訊】社會科學學院院長江明修於二月底偕同黃東益副院長、亞太研究碩士學位學程主任魏玫娟、社科院院導師高國魁進行南向交流,前往參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社會科學學院(School of Social Sciences)、新加坡國立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學院、政治學系紐西蘭南島基督城的坎特伯理大學(University of Canterbury)人文與社會科學學院、副校長辦公室轄下研究生院(Postgraduate Research Office)等單位,並與院長、副院長等主管就雙方合作交換意見。

 

江明修表示,目前大學交流參訪主要都聚集在北半球的大學院校,但南半球許多學術教育機構也是很好的交流合作伙伴跟學習對象。他說,此次社科院至新加坡與紐西蘭著名大學參訪座談,需特別感謝社科院兼任講座教授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學系 M. Shamsul Haque 教授以及坎特伯理大學政治系教授兼系主任Alex Tan (陳永福)教授的費心聯繫跟安排。江明修表示,Haque 跟陳教授都是在其專業領域國際知名的教授。Haque教授最近剛獲頒美國公共行政學會(the American Society for Public Administration, ASPA)2019 Col Leadership Award,陳永福老師則是諾貝爾經濟學獎推薦人。江明修特別提到,南洋理工大學公共政策與全球事務學系副教授陳重安是政大公行系校友,表現十分優異,感到非常驕傲。

 

社科院學術副院長黃東益指出,透過社科院兩位兼任講座教授的聯繫安排,此行參訪交流收穫豐碩。他說,除了跟這幾所學校社科院談具體的師生交換計畫之外,也跟坎特伯理大學人文與社科院簽訂合作意向書,雙方將積極推動師生交換、研究合作與移地教學。黃東益表示,目前規劃透過與南洋理工大學社科院、新加坡國立大學社科院、坎特伯理大學人文與社科學院輪流舉辦研究論壇的方式,媒合這幾所大學社科院跟政大社科院教師的研究。他進一步說,此行參訪座談初步確認未來研究合作將聚焦在創新公共治理、社會創新與治理、環境永續與耐災社區(resilience community)、族群與多元文化研究等政大社科院許多老師長期研究的議題領域。
 

探索社科院大學部學生與研究生至這些學校進行交換學習的可能性是此行的另一項重點。亞太碩主任兼社科院院導師魏玫娟表示,政大社科院亞太研究碩博學程就課程跟師資而言,在國內跟亞洲地區都屬首屈一指,也因此許多歐洲亞洲研究學程希望與亞太碩商討洽簽雙聯學位。但新加坡跟紐西蘭因為位處亞太地區,在亞太研究上是社科院亞太學程可積極進行交流的伙伴。除了學生交換與雙聯學位計畫之外,參考學生活動及空間規劃與移地教學也是此行邀請社科院院導師高國魁參與的主因。高國魁表示,出國留學是許多國家特別是歐美國家力推的計畫,旨在鼓勵跟支持學生透過移地教學、出國交換等,擴大國際視野以培養國際移動能力。

 

江明修表示,國際化是政大社科院的發展主軸之一,也是培養具有國際視野及移動能力之未來領袖人才重要工作的重要一環,社科院將積極落實國際交流參訪之後所規劃的各項工作,盼能有助於社科院師生的發展以及提升政大社科院的國際能見度。(轉載自校訊新聞)


江明修院長與坎特伯理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Jonathan Le Cocq簽訂合作
意向書(照片提供:社科院)


政大社科院參訪團與南洋理工大學社科院師長合影;右四為該院院長劉宏
(照片提供:社科院)


於新加坡國立大學社科院院館合影;右二為該院國際事務副院長陳逸羣,
左三為政大社科院亞太碩兼任講座教授 Shamsul Haque。照片提供:社科院。


坎特伯理大學研究生院院長 Bryce Williamson教授(左三)特別撥冗接待政大
社科院參訪團並大力支持雙方交流;右二為政大社科院兼任講座教授Alex Tan。
照片提供:社科院。


最後修改時間:2019-03-19 PM 4:12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