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臺灣-日本-印尼三邊合作,強化台灣在東南亞研究與行動的鏈結

專題報導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19-03-07
  【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暨東南亞研究中心訊】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與東南亞研究中心於3月6日與7日與日本京都大學(Kyoto University)、印尼科學院(LIPI)共同辦理「中國與臺灣在東南亞與東南亞在臺灣:歷史與當代視野」國際學術會議。此一會議為日方計畫主持人京都大學北村由美(Yumi Kitamura)教授所領銜,自2017年起邀集日本、臺灣與印尼等東南亞研究學者參與,分別在雅加達與臺北辦理三次系列會議。

由政大國關中心與東南亞中心作為臺灣合作機構的主辦方,甚具意義。除了能持續發展跨國學術交流網絡、推動集體學術出版計畫(包含期刊特刊、專書、以及各種不同形式的出版品)、也更能讓亞洲各國年輕學者之間對於臺灣與東南亞的共同關注有豐富的交流。

本次與會的國際專家學者,包含日本京都大學北村由美教授(計畫主持人)、日本大阪產業大學國際學部中谷潤子教授、福岡女子大學國際文理學部吉田信教授、大正大學文學部伏木香織教授、香港樹仁大學許耀峰教授、印尼科學院Thung Ju Lan研究員(印尼合作代表)、澳洲臥龍岡大學Jason Lim教授、以及印尼Sanata Dharma大學Yerry Wirawan教授等。

臺灣的參與團隊係為政大東南亞研究中心成員,包含了:執行長楊昊、
副執行長孫采薇、教授邱炫元、教授官大偉、國際研究員陳琮淵、以及菲律賓籍的Mark Manantan訪問研究員等。政大的英語學程如IMAS與IDAS也有不少研究生出席參與討論。

本次會議特別敬邀官大偉教授就「原民知識、永續發展與社區網絡的擴散:臺灣菲律賓科研創新中心的經驗」進行主題演講。官教授以臺灣與菲律賓的同質性、以及對原民權益的共同關注開場,逐步聚焦到臺灣與菲律賓在教學、研究、人才培育方面的共同社會意識與發展實踐。最後,官教授也向在座國際學者引介本校新設的臺灣菲律賓科研創新中心。在
校長郭明政的支持與帶領下,該中心積極擴展臺灣、美國與菲律賓的東南亞暨菲律賓研究與人才培育網絡,同時促進政大在國際重要大學之間的合作,以及臺灣與菲律賓推動的社會實踐計畫。

首日的會議討論聚焦於臺灣、中國與東南亞的歷史連結,特別是印尼華人與臺灣文化元素、人員的交流往來、與共同意識的醞釀過程。次日的議程則聚焦於當代東南亞與(在)臺灣以及臺灣在東南亞的各種網絡與影響,包含投資、商業網絡、馬來西亞在留台生、以及新南向政策下的臺灣與印尼關係等。

會議也特別規劃「臺灣非政府組織在東南亞」圓桌論壇,由北村教授主持,同時邀請
執行長楊昊、One-Forty共同創辦人陳凱翔、臺灣海外發展援助聯盟理事長王金英、彰化基督教海外醫療中心執行長高小玲、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洪智杰分享臺灣在國際發展援助、海外醫療、教育與賦權、以及全方位社會鏈結方面的努力。此一圓桌論壇的成功辦理彰顯了政大作為串連學術與公民社會跨部門協力平台的能量,以及串接國際公民社會並促進政策對話的重要角色。(轉載自校訊新聞)


主題演講人官大偉教授(照片來源:東南亞研究中心)


會議合影(照片來源:東南亞研究中心)


圓桌論壇(照片來源:東南亞研究中心)


圓桌論壇與談人高小玲執行長(照片來源:東南亞研究中心)

最後修改時間:2019-03-20 AM 9:39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