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東亞所邀請同濟大學胡潔人教授來校專題演講

專題報導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19-03-09
  【東亞所訊】東亞所5日邀請同濟大學副教授胡潔人演講,講題為“Emotion as the Weapon: Veterans’Perpetual Protests and Conflict Resolution in China”胡潔人現為同濟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復旦大學社會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員,擁有香港中文大學哲學博士學位,研究方向為法理學、法社會學。
 
近年,中國大陸退役軍人抗爭頻仍,為了瞭解他們如何動員集體抗爭行動、政府採取何種相應對策,以及抗爭對社會穩定的影響,胡潔人於多地進行田野調查,探討「情緒」(Emotion)於動員及抗爭所扮演的角色。胡潔人指出,中央政策與地方落實的差異、農村兵與城鎮兵待遇不同、各時期退休規定的轉變等問題,都會導致軍人心理上產生不滿與相對剝奪感。情緒不僅影響抗爭行動,也促成退役軍人內部的團結力。胡潔人另以「柔性治理」(Flexible Governance)概念解釋地方政府透過信訪社工與退役軍人進行「情感互動」,且甚有成效。
 
本演講由東亞所所長王信賢教授主持,多位東亞所老師及學生亦出席聆聽。本所長期致力於兩岸學術交流,邀請中國大陸學者來訪、演講,並鼓勵師生與講者互動,以期增進對彼此的認識與學術視野。(轉載自校訊新聞)


上海同濟大學胡潔人教授專題演講(照片來源:東亞所)


東亞所王信賢所長介紹同濟大學胡潔人教授(照片來源:東亞所)

最後修改時間:2019-03-20 AM 9:49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