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外交系「國關論壇」精彩開講:當前亞洲經濟整合的特徵與未來的挑戰

專題報導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19-03-15
  【外交系訊】政大外交系於3月13日舉辦本學期第一場「國關論壇」,由教授張文揚主持,邀請到目前擔任國合長同時也是外交系教授-劉德海,以「當前亞洲經濟整合的特徵與未來的挑戰」為題,精闢分析中國如何以「新經濟」(New Economy)主導亞洲經濟整合,探討在中美經貿角力下台灣採取避險策略,應當如何自處應對。
 
劉教授首先針對目前亞洲經濟整合的特徵說起,中國大陸新經濟發展使其成為亞洲經濟區塊電子商務龍頭,2017年習近平宣布將於2050年將中國打造成科技現代大國,以資訊通訊科技(ICT)的新經濟(New economy) 為基礎;第二,一帶一路倡議事實上自1999年中國提出高鐵外交時就已開始延伸,實質上為未來亞歐經濟整合提供了重要的背景因素;第三,美中貿易戰對於亞洲經濟整合為一大重要變數,歐巴馬所提之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與中國所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分庭抗禮,但隨著川普上任放棄TPP後,雖然在日本主導下形成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但劉教授認為其影響力已不如以往。劉教授更指出在這樣的國際情勢下,台灣採取避險策略扮演了居中重要的角色,而台灣在中美之間應該如何自處是現今重要的議題之一。
 
接著,劉教授引耶魯大學資深研究員Stephen Roach所言,認為美國仍專注於以製造業為根基的傳統經濟,認為ICT是中國取代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最強的工具。新經濟的三大特徵為資訊通訊科技基礎、全球化市場、網際網路。新經濟結合資訊與通訊兩大科技為基礎,是一般目的型科技的最佳實踐。在投資面上,中國金融科技業所獲投資額包攬全球前三名,2018年中國對亞太投資額高達近三百億美元,是歐美地區的兩倍。
 
最後,劉教授以汽車業為例,說明電動車早已為中美主導的局面,由特拉斯、比亞迪位居前兩強,使原本位居領導地位的德國福斯與日本豐田漸淪為生產零件的廠商,顯示出中美在世界經濟上的角力難以估量。由此可見,日本跟歐盟同時擁有雙重恐懼,一來是擔心中美若達成貿易協定,自身將可能成為美國下一個談判標的;二來是擔心自身經濟地位恐淪為配角。演講尾聲,參與師生問及在美國退出TPP後,國際似乎呈現不看好日本主導的CPTPP,台灣卻似乎持續關注能否加入CPTPP,向劉教授請教台灣加入CPTPP與否的利益到底是政治意義大過於經貿利益,激盪出不同角度的思辨。
 
下一場「國關論壇」將於4月10日由外交系楊文琪教授擔任講者,講題為「城市與氣候變遷」。歡迎全校師生屆時踴躍報名~報名連結請參考此處:https://bit.ly/2Nc42nj (轉載自校訊新聞)



主持人張文揚教授為本次演講開場,熱情歡迎劉德海教授(照片來源:外交系)


與會師生用心聽講,座無虛席(照片來源:外交系)


劉教授正在說明何謂資訊通訊科技(ICT),解釋中國當今主要發展目標
(照片來源:外交系)


會後與會師生大合照,為本學期國關論壇拉開序幕,留下思辨激盪的火花
(照片來源:外交系)


最後修改時間:2019-03-20 AM 10:08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