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術倫理與研究誠信辦公室

:::

【重要公告】近年學術倫理相關案例及規範

學術倫理與研究誠信辦公室-最新消息
張貼人:郭詠銘公告日期:2019-11-21
 為因應當今台灣社會所面臨之學術倫理與研究誠信挑戰,秉持學術活動專業規範與倫理原則,業經教育部於106531日修正通過「專科以上學校學術倫理案件處理原則」,科技部於108年1月19日修正通過「學術倫理案件處理及審議要點」,及本校於106年10月11日訂定通過「學術倫理與研究誠信自律規範」。邇來,常見研究計畫內容大幅引用自己已發表之著作,而未適當引註,致涉有違反學術倫理之情事。為符學術倫理相關規範, 特彙整近年學術倫理相關案例,及未符合學術倫理主要情事供參!


一、相關學術倫理案例(88-99年國科會處理違反學術倫理案件彙整表近年學術倫理案例彙整表

二、未符合學術倫理主要情形臚列如下 :

(一)造假:虛構不存在之申請資料、研究資料或研究成果。
(二)變造:不實變更申請資料、研究資料或研究成果。
 (三)抄襲:援用他人之申請資料、研究資料或研究成果未註明出處。註明出處不當,情節重大者,以抄襲論。
 (四)由他人代寫。
 (五)未經註明而重複出版公開發行。
 (六)大幅引用自己已發表之著作,未適當引註。
  (七)以翻譯代替論著,並未適當註明。
 (八)教師資格審查履歷表、合著人證明登載不實、代表作未確實填載為合著及繳交合著人證明。
送審人本人或經由他人有請託、關說、利誘、威脅或其他干擾審查人或審查程序之情事,或送審人以違法或不當手段影響論文之審查。


參考連結:
連結一:科技部研究誠信辦公室歷年電子報(提供相關案例參考資訊!)

連結二:科技部學術倫理相關規範(提供相關明文規定!)

三、首次申請科技部計畫,應修習至少6小時學術倫理教育課程:

可透過以下方式取得課程證明文件:
 
(一)研習教育部「臺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網站線上課程。(網址:https://ethics.moe.edu.tw/)
臺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是由教育部校園學術倫理教育與機制發展計畫所規劃建置的學術倫理線上課程網站,本校教研人員(含計畫助理)均可自行以個人註冊的方式加入此網站。   
◎註冊時,必須使用真實姓名(會列印在修課證明上),完成註冊後,請回到首頁,選擇身分「個人註冊」,以自建之帳號密碼登入。          
◎登入後,點選上方的「課程專區」。進入後,建議直接點選左方側欄的「研究所核心課程」(修畢18 單元,剛好6 小時),然後點擊「+加選全部課程」,課程主題。                  

(二)參加校內外各大專院校或學術機構舉辦之學術倫理研習課程、研討會、論壇或工作坊等活動。(活動公告網址: http://ord.nccu.edu.tw/page3/news.php?class=404)                 

(三)參加其他相關學術倫理課程或活動。

最後修改時間:2023-09-25 PM 1:10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