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術研究成果

:::

學術研究獎專區 / 110學年度-介紹頁

 
 

110學年度學術研究獎頒獎 郭校長期勉教研人員發展特色研究

【研發處訊】本校110學年度學術研究獎得獎名單揭曉,本次計有35位得獎者,其中共有9位師長獲頒研究特優獎,分別是哲學系教授林遠澤、宗教所特聘教授謝世維、台文所副教授吳佩珍、教授崔末順、應數系特聘教授班榮超、法律系特聘教授王千維、國貿系特聘教授譚丹琪、資管系教授李曉惠和英文系特聘教授賴惠玲(依單位排序),其中李曉惠和賴惠玲亦是科技部109110年度傑出研究獎得主,在國家級研究舞台上大放異彩。獲獎人於630日研發處舉辦之110學年度學術研究獎頒獎典禮,接受校長郭明政公開表揚,郭明政也於開場致詞時提到本校甫獲印尼國信集團主席翁俊民捐贈新臺幣500萬元之喜訊,將用於本校與印尼日惹大學教研人員的學術合作交流。郭明政亦表達對獲獎教師的肯定與祝福,期勉教研人員們持續精進研究,並發展特色研究,以獲得教育部第二期高教深耕計畫特色領域研究中心的補助。

林遠澤先前以專書《儒家後習俗責任倫理學的理念》榮獲107年度中央研究院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及科技部2020人文及社會科學領域最具影響力研究專書,並以專書《從赫德到米德--邁向溝通共同體的德國古典語言哲學思路》再次榮獲109年度中央研究院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成為史上第一位獲該獎項兩次的學者。對於本次再獲得本校研究特優獎,他表示「非常感謝我的研究成果能再次獲得學校的肯定,希望我在儒家倫理學與德國古典語言哲學方面的研究,能對中國文化的未來發展與現代性危機的克服,產生一些反思與批判的作用。再次獲獎對我也是一種不斷督促的力量,期盼我的研究能引起政大同仁與同學們的注意,以能與大家共同思考人類文化的未來,與臺灣思想的出路。」

以專書《鴻濛妙觀:道教文化研究之多元面向》獲得審查委員高度肯定的謝世維則表示「非常感謝政大的肯定。學術是在無數前輩國際學者的基礎上,世代所建立的殿堂。在學術道上一直受師友提攜與啟發,一點一滴,在眾人支持下逐步累積而成結晶,在教學現場中與海內外不同背景的同學們交流、激盪,也再再擴展我的學術的視野。人文學門是人類心靈與精神世界的核心,在人文學門備受忽視的時代,能夠受到肯定,心中有無限感恩。

長期投入日治時期臺灣文學研究,推動跨國與跨領域合作,具有相當成效的吳佩珍表示「此次提出的研究成果,主要聚焦愛爾蘭文藝思潮在東亞的傳播以及與臺灣新文學的關係。此一系列的研究,主要爬梳1930年代愛爾蘭文學與愛爾蘭殖民地經驗傳播至東亞,以及臺灣與臺灣新文學如何透過日本鏡像『挪用』愛爾蘭經驗,目的在於釐清1930年代臺灣新文學如何與世界文學對話以及如何與世界文藝思潮互動。這次能夠獲得政大學術研究特優獎的肯定,首先要感謝評審委員的肯定與支持,同時也感謝政大台文所師生共創『教學相長』的優良學風,讓我在學術研究路上,有機會相互砥礪,繼續成長。」

對於此次得獎,崔末順表示:「我的學術研究主要是朝著兩個方向進行:其一為承襲博士論文主題,持續考察日據時期的臺灣文學;其二為嘗試以東亞視角建構臺灣文學與韓國文學的比較研究框架,進行日據以至戰後冷戰時期的臺韓文學與歷史經驗的關係研究。很幸運能夠獲得研究特優獎,這或可說是對本人此一研究方向的肯定。臺韓兩國的歷史經驗,以及兩國文學所要面對的現實課題相當類似,往後也將不忘督促自己持續以此角度進行更深層的研究,希望能更客觀地審視臺灣文學百年以來走過的道路。

近年研究工作主要著重於高維度動態系統複雜性之研究,並獲得審查委員評價在臺灣動態系統領域扮演領航角色的班榮超表示「我感到非常榮幸,同時也感謝政大提供了我如此優良的學術環境及生活照顧,讓我在學術和家庭兩邊無需做選擇。研究是我的事業、志業和樂趣,我很快樂每天做喜歡的事還能夠得到認可,最後希望未來能在政大栽培更多的學生從事研究,讓學術的風氣及氛圍瀰漫在整個政大校園。」

本次頒獎典禮代表發表獲獎感言的法律系特聘教授王千維表示:「此次能夠獲獎,實在是令人有點意外,感謝評審委員對我研究成果之青睞。同時也要感謝不論校內或校外比我資深或是比我年輕的老師對我的寬容與提攜。另外要感謝校長一路以來的支持。最後也要感謝我的學生,因為有他()們,讓我的研究生活更加多采多姿。」王千維透過發表多篇關於最高法院判決的裁判評析,對許多具體問題提出與傳統學說及實務見解,具有極高之參考價值。

譚丹琪代表作發表於科技部管理一學門組織與管理領域國際期刊第一級學術期刊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 (JIBS),是國際企業領域最佳期刊,同時亦收錄於Financial Times 50本頂尖期刊中,研究產出持續且穩定。曾獲得科技部傑出研究獎,在國內學術界具學術影響力的譚丹琪表示:「很榮幸獲得此項獎項研究能順利有成果要感恩的貴人實在太多。在此感謝政大、商學院、以及國貿系提供優良的研究環境,感謝科技部長期給予研究經費的支持,感謝我的研究夥伴與助理願意和我合作,最後感謝家人的幫忙和寬容。」

今年甫獲得110年度科技部傑出研究獎的李曉惠以「企業痛點出發」為研究主軸,其研究集中在供應鏈、企業運營、以及創新策略與企業社會責任的框架上,研究主題皆由企業痛點驅動,利用實證研究以及博奕論為工具,尋找管理及政策意涵。李曉惠表示:「雖然研究的路上跌跌撞撞,衷心地感謝合作者、審稿人、以及同事的相互勉勵與互動,讓這條路能越走越平順,激盪出自己都很滿意的作品。」

長期投入認知語言學的研究,主要研究的語言為臺灣客語,特別是從認知語意學的角度進行客語隱喻和篇章的研究,獲審查委員評價為臺灣語言學界的代表性人物之一的賴惠玲表示:「當學術研究成為日常生活的習慣,就像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一樣,有挫折的時候,也有感到雀躍的時候,但『無所住』的細細體會學習的過程,甘之如飴。很高興自己的研究成果能獲肯定,也很感謝與我一起學習成長的同儕、學生。客語及其他本土語言的研究尚需更多能量的投入,默默耕耘了這麼許久,希望能拋磚引玉,引起更多的人關懷!」

研發處感謝得獎人在各自領域努力,本校學術研究獎評比向來以「具創新及具影響力的研究」為主,著眼學術出版著作的高品質與影響力,採學門分組進行審查,鼓勵教研人員適性發展、充分發揮所長展望未來,研發處將持續精緻化本校之學術評鑑文化。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