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大擘劃未來五年校務發展藍圖

首頁-焦點訊息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18-01-25
人文大學城
 
 
【秘書處訊】政大擘劃未來五年校務發展藍圖,經過充分討論並凝聚共識,於高教深耕「全校型計畫」提出可行策略與行動方案。周行一校長指出,政大希望透過全校型計畫的推展,策略性布織全球網絡據點,鎖定世界頂尖高等學府聯盟,以政大人文社科研究實力突破國家國際地位與影響,擴增社會責任動能至國際,並在教育與學術間產生貢獻。
 
在國際競爭發展策略上,政大針對學術研究能量、國際人才培育與延攬、產業創新研發等三方向並進,以優勢國際研究團隊「5+2」作為未來5 年於學術國際舞台上更上層樓的攻堅團隊;建立優質國際化教研環境、延攬一流學術人才、培養高階人才,以不懈精神研發創新,並於5年內成立NCCU Enterprise,協助鏈結校內資源與校外企業,創造新價值,影響全球學術社群。至於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計畫),則整合從學術研究、教育以及公共性之能量,依循「由內而外、由近而遠、知行合一」等方針,提出四項計畫,發展文化「智帶」,解決社會問題,落實社會責任。
 
陳樹衡副校長指出,整個大學已經逐漸從知識的工廠與倉庫轉移成行動的實驗室;「大學是平的,內外沒有藩籬」(The university is flat)這句話,代表政大對於未來大學的圖像,以及在此圖像下所衍生的策略與主張,也是政大此次校務發展計畫的思考主軸與核心議題。而強調大學內外不再有藩籬,是清楚認知大學面臨轉型與自我強化的挑戰現況。從跨越藩籬,到主動走出校園、連結社區、社會與國際社群;從單一系所的養成教育到強調跨領域學院的師生共振。
 
周校長強調,高教若要深耕,則教育內涵須重視且依靠與人相關之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研究作為支撐,因此,從人文教育與研究資源分配,到延攬及留任人文社科領域優秀師資,均至為關鍵。陳副校長分析,台灣有許多綜合大學,以及諸多以科技、理工醫農為重點的大學,但是完全發跡在人文社會科學,並持續以此為基礎而發展茁壯的全文科大學,不僅在台灣,甚至在全世界都不多見;政大就是台灣唯一一直走在這條軌跡上、且愉悅自豪地走在「軟」科學路上的大學。只是,在政大不斷蛻變的人文學與理科持續、深入廣泛的對話所彰顯的文科新典範,正是這政大「未擇之路」(The Road Not Taken)後所展現的「因而不同」之處。
 
政大藉由構想高教深耕,前瞻擘劃未來五年校務發展藍圖,打造政大為臺灣人文社會科學典範學校,周校長認為,政大有決心,也有能力,必能成為全球高等教育機構中的亮點,思想大師與學者的孕育與駐足處,真正成為一所領導思想、啟發社會、影響世界的大學。

高教深耕系列報導:
在地鏈結實踐社會影響力 政大提4大USR計畫




最後修改時間:2018-03-05 PM 2:24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