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學生榮獲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研究創作獎並分享其研究心路歷程

首頁-焦點訊息
張貼人:陳瑞英公告日期:2023-12-19
裝飾性圖片
   (研究發展處 : 記者許巧昕報導 )研究發展處於1214日舉辦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 (下稱國科會) 111年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研究創作獎頒獎典禮暨獲獎人經驗分享論壇,活動邀請了5位榮獲研究創作獎的學生分享他們執行研究計畫的心路歷程。當天活動現場不僅有多位老師蒞臨參與,還吸引了許多對大專研究計畫感到興趣的同學前來聆聽。


為了提早培育人文社會科學、基礎科學、應用科學之優秀研究人才,國科會制定了「補助大專學生研究計畫作業要點」
,該補助計畫預計每年12月公告申請資訊,截止受理時間為次年2月期間,旨在鼓勵大學生能儘早接受研究訓練、學習研究方法、加強實驗及實作能力。經過研究計畫審查通過的學生,國科會將提供每位獲選學生為期8個月、每月6,000元的研究助學金。對於被評定為成績優良且具創意的研究成果,國科會將頒發研究創作獎,以鼓勵並肯定學生的研究才華。

 

今年國立政治大學共有5名學生榮獲研究創作獎之殊榮,自全國近3,000名列入研究創作獎之評獎範圍學生中脫穎而出,獲獎者來自外國語文學院、法學院及理學院等各系所學生,分別為:斯拉夫語文學系王晨羽(指導教授魏百谷)、法律學系力維佑(指導教授何賴傑)、土耳其語文學系韓慶叡(指導教授羅麗君)、英國語文學系李彥庭(指導教授陳音頤)、心理學系朱莫亞(指導教授顏乃欣)。


上圖說明:副研發長、外語學院院長、指導教授與獲獎生合照,左起:林淑芳副研發長、鄭家瑜院長、顏乃欣教授、韓慶叡、李彥庭、力維佑
、何賴傑教授、魏百谷副教授、王晨羽。
(照片來源:許巧昕)


典禮主持人副研發長林淑芳首先恭喜獲獎同學,身為老師,她感到非常開心地看到許多同學對學術研究表現出濃厚的興趣。同時,她深深感謝指導教授的陪伴與教導,並鼓勵在場的學生積極申請和爭取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她表示,「政大同學們的表現,一直以來都非常超卓」。

 
今年外語學院共有三位同學榮獲研究創作獎,因此,外語學院院長鄭家瑜親臨現場,對同學的優異表現給予高度肯定。「機會是留給那些有準備,且願意踏出第一步的人。」鄭院長讚揚同學試並執行研究計畫勇氣,她認為跨出第一步的勇氣,以及在面對未知題目時的應變能力,不僅能在研究過程中派上用場,也有助於應對人生的種困境。


上圖說明:副研發長、獲獎生與師長及參與者合照,前排右起:魏百谷副教授、鄭家瑜院長、林淑芳副研發長何賴傑教授顏乃欣教授、
柯玉佳助理教授
孫士勝助理教授;第二排獲獎生。(照片來源:研發處)


「最終成果會是完美的!然而,最初的想法未必會是成熟的,且過程不一定很順利或完善。」首位分享人心理學系朱莫亞因在國外交換
以影片方式分享。她提到一開始擔心自己的想法不完美而卻步,導致後面可運用的時間被延誤。她表示,自己做研究的過程像是「滾雪球」般,藉由他人的回饋看到自己研究的不足,並即時做出改正,所以越接近尾聲,成果變得越豐富完整。她也鼓勵欲參與計畫的同學,遇到問題時要及時尋求協助,給自己多一點包容,「有做事就是好事,適時休息很重要」,找到適合自己的研究作息,多多去嘗試,能讓研究過程更加順利。

 

斯拉夫語文學系王晨羽盼藉由跨領域研究,讓自己在未來申請研究所時能有所助益。他表示,自己在選題時,以本身擅長的俄國文化與國際關係為考量,結合興趣、其他專業領域的知識,作為題目的發展方向。不過他坦言,在執行計畫的過程中,因為自己非經濟、資訊科學系的學生,所以很多知識必須額外自學,像是他運用國外大學的線上課程,在學習其他領域的技能之餘,還能獲取課程證照,增加自己的履歷。計畫結束後,他也以原計畫中的文字探勘技術,繼續拓展其他研究。

土耳其語文學系的韓慶叡以「難民於庇護國建立家園感之生活世界的可能性」為題,榮獲研究創作獎。在他的致謝中,他表達了對指導老師的感激之情,同時也感謝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對他研究成果的肯定。他承認自己的研究過於聚焦於純理論,忽略了現實實踐的層面。回顧過去,他認識到這個不足之處。作為一位以學術工作者為目標的研究者,參與大專學生研究計畫被視為未來研究發展的起點。這也為他提供了許多機會,讓他能夠練習釐清問題、整理文獻並撰寫論文。此外,透過參與這些計畫,能有機會與教授進行一對一的互動交流,這有助於他提前適應碩士班的學術生活。


111年國科會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研究創作獎頒獎典禮暨經驗分享論壇」現場實況、座無虛席(照片來源:研發處)

 
「『法學』真正的價值並不只是無盡的背誦,而是在不同價值與領域的碰撞下,誕生出應遵循、保障的價值。」法律學系力維佑表示,此次參與研究計畫,讓他更知道自己的所學究竟為何、對於知識的追求更感興趣。他提到,雖然研究計畫以單一主題為方向,但在過程中需要從不同面向去思考、不斷擴張自己的視野,因此在每次的思辨中,都能提升發現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在他的分享中,他也傳授許多做研究的小技巧,例如透過新聞與社論察覺時事和實務的動向,有助於找到可發展的題目。

 

喜歡《哈利波特》小說的英國語文學系李彥庭,試著結合自己的興趣與課堂上學到的知識,以成長小說為骨幹,比較《哈利波特》與狄更斯作品《遠大前程》的異同。他笑著分享當初展開研究計畫的動機,只是因為教授在課堂中短短5分鐘的分享,下課後便找老師談了近半小時,當時甚至連研究主題都有了方向。儘管開頭十分順遂,但計畫執行時,他正在備考研究所,要一邊準備考試,一邊完成研究,可謂是蠟燭兩頭燒。他建議欲參加計畫的同學,要特別注意壓力調解和時間管理,按部就班地完成進度。

 

心理學系教授顏乃欣表示,朱莫亞在大二時就加入她的實驗室參與研究計畫,彷彿師徒一般地共同學習。她認為,大學階段的同學們,無論是透過進行研究還是實踐,都應該找到適合自己的道路,並在參與的過程中了解自己喜愛的事物,找到可以自我實現的領域。

 
法律學系教授何賴傑聽完同學們的分享,才知道原來學生在研究過程中遇到許多困難,但同時他認為痛苦的過程是值得的。他坦言,自己的工作較繁忙,時間相對有限,不過只要同學有心想做,身為老師的他會大力支持。他也肯定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的設立「大學因為課程的設計,不見得能針對學生個別喜歡的議題去深入了解。」研究計畫讓同學有機會深入了解自己喜歡的領域。

 

俄羅斯研究所副教授兼副院長魏百谷認為,指導老師就像是陪伴者,在學生會遇到挫折與困境時,可以提醒他們如何面對和調整。他發現,學生有很多特殊的觀點,但身為老師的他卻沒有發現。面對講求創新、跨域人才的社會,他鼓勵所有同學善用國立政治大學的資源、多去修習外系的課程,可以讓視野跟觀點獲得啟發。


上圖說明:獲獎生(左上至右下):斯拉夫語文學系王晨羽法律學系力維佑土耳其語文學系韓慶叡、英國語文學系李彥庭心理學系朱莫亞恭喜
得獎同學。(照片來源:獲獎生)

最後修改時間:2023-12-22 PM 5:41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