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國立政治大學與菲律賓伊富高大學兩校校長會面,共謀未來合作發展

專題報導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19-02-27
  【臺菲科研中心訊】自2015年,政大民族學系與美國UCLA人類學系合作在菲律賓伊富高地區開設田野調查課程;2017年,民族學系獲得東南亞研究中心的支持,邀請臺美菲三國大學學者與原住民族NGO組織於政大舉辦國際工作坊;在多年與伊富高學者與在地組織交流與合作的基礎上,政治大學於去年(2018)年底開始執行科技部臺菲科研中心計畫,期望能促進兩國原住民研究的發展和原住民在地組織間的交流。2月19日,本科研中心菲律賓伊富高大學之校長Eva Marie Dugyon、學務長Manuel III Malingan、公共事務與國際交流長Richard Baliao和該校全球重要農業資產系統中心(GIAHS Center)執行長Eulalie Dulnuan蒞臨政大訪問交流。當日下午,兩校校長進行會談,並偕同雙方學者針對校際與科研中心合作進行討論。
  
會議中,校長郭明政針對校際合作提出「伊拉斯莫斯世界計畫」(Erasmus Programme)模式的多校合作構想,希望成立多校合作的原住民研究碩士學程,也希望明年暑假能舉辦跨校合作的原住民研究夏日課程。伊富高大學校長對於兩校合作構想給予非常肯定的回覆,同時承諾該校會提供科研中心辦公室的空間。兩校決議於今年七月啟用伊富高大學內之科研中心辦公室,伊富高校長Eva Marie Dugyon也邀請郭明政帶領的團隊在暑假時赴菲參與揭牌儀式。
 
兩校學者也在會議中針對科研中心之國際合作研究主題進行討論,伊富高大學GIAHS執行長Eulalie分享該中心與社區農民記錄當地生態系統變遷的計畫,本校民族學系官大偉教授則建議蒐集伊富高地區不同時期地圖與空拍圖的紀錄,來了解更多伊富高地區環境變遷的情形。本校政治系與社會實踐辦公室執行長湯京平教授簡介其對印尼峇里水資源的研究,也介紹該辦公室的烏來樂酷計畫。湯教授分享了其對在地社區自然資源管理,尤其是水資源管理的觀察,同時也分享對於原住民在地社區培力的想法。湯教授以烏來地區為例,烏來當地有非常豐富的溫泉資源,但是由於外來財團的進駐,當地居民則從地區主人成為旅館的員工。社會實踐辦公室希望能是一個支持者的角色,透過學生擁有的知識與技術和當地社區合作,希望使社區成員能夠依靠自身擁有的能力、資源和生態知識成為雇主,也期待在過程中,社區成員能拾回原有的族群自信。
 
今年五月底,科研中心預計於政大舉辦臺美菲國際工作坊,工作坊以文化生態、環境管理與永續發展為主題,此次兩校校長之會面,已經為五月工作坊之討論開啟了對話,雙方也很期待屆時受邀各方方能在研究和在地社區參與經驗上能有進一步的交流。(轉載自校訊新聞)


兩校進行校際與科研中心合作之討論(照片來源:臺菲科研中心)


兩校校長交換互贈的禮品時,伊富高大學校長向郭校長介紹禮品意涵
(照片來源:臺菲科研中心)


兩校校長與學長們合影(照片來源:臺菲科研中心)


最後修改時間:2019-03-05 PM 3:32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