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揭秘英語教學小撇步 掌握雙語授課精髓

專題報導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23-05-09
 

【商學院訊】政大商學院參與式教學及研究發展辦公室與ETP/EMI Program於4月13日舉辦商院教師專業成長工作坊,本次工作坊主題為「如何有效的用英語教學」。本院特地邀請企管系教師郭曉玲與國貿系教師鍾令德主講,二位老師多次獲得本校學士班英語專業績優課程獎之教師,以自身經歷來分享他們的教學經驗,讓優良的教學知能與技巧能傳承下去。

瞭解學生背景

兩位老師都提到,在進行英語教學的過程中,首先很重要的事情是必須要先瞭解整班學生的組成背景。因為在英語授課的課程時,班上經常會是由不同國家的學生所組成,班上勢必會是英語母語人士與非母語人士同在一門課中。郭曉玲也特別提醒,若班上有交換學生參與課程,在開課之前無法直接從系統上擷取學生的名單,要另外至開課單位獲取名單。尤其有些課程會經常需要以分組討論的方式進行課程,此時若是瞭解學生的國家組成背景,便可以藉此決定該門課的分組是應該讓學生自行分組,或是以老師協助的方式分組,以便課程的進行。

此外,除了瞭解學生國家背景之外,鍾令德也有額外的與大家分享自己在瞭解學生時會額外的注意同學們所學習的專業與學習的動機為何,例如商學院與其他學院的學生而言,可能會有更好的語言能力或對課程所能獲得的知識有更高的期望;而對某些交換學生而言,來臺灣的學習或許並非主要的目標。藉由瞭解不同的學生背景,可以讓授課教師在課程的準備上更加的有所掌握。

課程教材的準備

在瞭解學生背景之後,郭曉玲與鍾令德跟大家分享在正式上課前,先將課程大綱仔細地寫清楚,避免有模糊跟不確定性的狀況,讓學生對這堂課有基礎的認知並有相對應的預期。在投影片的準備上要將重要的詞句特別標記,並提供整體的大綱與相關內容的摘要,讓同學在英語授課的過程中可以更加瞭解本次課程重點。除此之外兩位老師也提醒大家,投影片內容的呈現多使用圖片與表格,可以協助同學們更快速地進行重點的整理。此外鍾令德也提及在課程的準備上經常會使用到許多的網路工具,例如Coursera、EdX、Github等,並且對課程進行錄音錄影,提供同學在學習上能夠更有彈性。

課程進行

在課程的進行中,兩位老師特別強調將語速放慢,並將重點內容重複並用不同的方式對此進行解釋,以利學生可以更有效的吸收。郭曉玲分享自己在上課時喜歡用提問的方式進行,從簡單的問題開始逐步加深問題的難度,並且在同學回答之後立即給予回饋,對於較為艱難的問題,會透過小組的方式,讓同學進行分組討論並分享各自的看法。而鍾令德則是會以實際生活的狀況或資料作為引言,一步一步的引導同學到課程的重點,讓同學可以嘗試著去回答問題,也會提供給學生實作的機會。

在QA環節,有位老師提問若是同學覺得上課進度太快、太困難,有些同學則覺得太慢、太簡單,學生間對於課程的預期有太大的差異,應該如何解決呢?郭曉玲回應通常會在課程平臺提供較艱深的教材作為補充,讓想更進一步學習的同學們可以自行閱讀,並提供作為加分的機會。鍾令德則是回應,對於覺得進度太慢的學生,因為有提供課程錄影檔,同學可以自行調整授課速度,對於認為課程較艱深的同學,則會重複並輔以中文對相同概念再進行解釋。最後本院希望透過今天的工作坊,以兩位老師的自身英語授課的經歷分享,可以讓優良的教學知能與技巧能傳承下去。
    
副院長黃家齊致詞並歡迎與會者。(照片來  郭曉玲老師分享英語授課教學重點。(照片
源:商學院)                                                  
來源:商學院)

鍾令德老師分享課堂中如何與同學互動。
(照片來源:商學院)

最後修改時間:2023-05-09 PM 12:43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