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政大與尖石國中辦部落地圖工作坊 跨域逆寫空間觀點

專題報導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23-05-09
 【民族系訊】延續國立故宮博物院與國立政治大學合作「逆寫帝國與當代實踐」特展,4月15日新竹縣尖石國中、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政大泰雅族知識研究中心、USR Hub計畫「原鄉原民的文化與產業」、民族學博物館合辦「部落地圖與田野調查工作坊」,邀請新竹縣尖石鄉的泰雅族耆老在政大與該國中合作製作的部落地圖前,和對此議題感興趣的參與者一同進行「逆寫歷史」實踐。

活動由民族學系系主任官大偉、助理教授陳乃華開場,說明工作坊延續特展所呈現的原住民主體視角,以及多方參與、實踐的當代意義詮釋。尖石國中校長彭清宏到場致詞,感謝政大和尖石國中同仁共同協作,促成此次研習,並祝福今日成果豐碩。

上午座談以「泰雅族遷徙與地名的啟發與應用」為核心,邀請尖石鄉鎮西堡部落牧師Along Yupas、長老Ataw Yupas、新樂國小文化指導員Ayen Masing、尖石國中文化教師曾麗芬、廖姿盈、尖石文化館館長賴清美和彭清宏與談,官大偉、政大土地政策與環境規劃碩士原住民專班專案助理教授陳怡萱主持。泰雅族耆老如授課般,拿著竹子一邊指著部落地圖,一邊敘述其祖先如何遷徙,將歷史和區域空間串聯。部落地圖上一個個地名標籤,不僅代表名稱,更是族人走過的生活點滴,以其身體與生命經驗訴說泰雅土地及知識。過程中女性與談人的故事分享,更點出女性在泰雅族的角色定位:在部落地圖和泰雅知識體系中,女性扮演什麼角色,又具備什麼力量以成為部落記憶與知識的連結?

下午場次主要以分組進行,報名學員聆聽曾麗芬簡介尖石地理、歷史與文化,政大泰雅族知識研究中心說明部落地圖緣起及製作過程,並再次至部落地圖前。由Ataw Yupas、Ayen Masing分享泰雅族遷徙經驗。學員們聽完課後,依其背景和志願分為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二類,分組進行教案和博物館策展計畫的概念發想。討論過程由廖姿盈、曾麗芬、陳乃華、賴清美四位組長和助教們引導,除了使學員近一步認識彼此外,更在工作坊課程和各自經歷之基礎,激盪出教案設計與策展計畫的新火花。最後學員們皆繪製出融匯思維的心智圖上臺分享,將特展與尖石鄉部落地圖的相遇展開,於更多面向開拓契機,使不同領域的人們交會相識,跨出展覽與工作坊實踐逆寫和認識多元價值的餘韻。
   
牧師Along Yupas演奏口簧琴(左),右為  座談會參與者和部落地圖合照。(照片來源
長老Ataw Yupas。(照片來源:民族系)   :民族系)

   
學員們在部落地圖前聆聽泰雅族遷徙故事。  工作坊全體合影。(照片來源:民族系)
(照片來源:民族系)
最後修改時間:2023-05-09 PM 12:46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