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非虛構的書寫工具 林立青談街頭、社會與人物書寫

專題報導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23-05-09
 

【中文系訊】中文寫作中心4月18日晚間邀請身兼土木工程師與作家身分的林立青,主講「非虛構的書寫工具」。過去長期擔任監工的他,看到臺灣各地工地文化,以及勞工難以言喩的困境,2017年出版散文集《做工的人》,翌年出版《如此人生》,真切呈現邊緣勞動者的苦境,乃至社會的不公。

林立青甫成立「友洗社創」公司,以清潔業務為槓桿,持續推動街友的社會復歸。這些年來他紀錄了許多邊緣、底層人士的生活,根據這些經驗,向聽眾分享了立即能夠派上用場的「非虛構」的實戰採訪秘笈。

文字鍊金術:前置作業不可少
演講開頭,林立青毫不諱言地指出阿堵物的重要性,坦言演講簡報也是從教導NGO如何募款的教戰守則改編而來。扶助貧窮,變現的技術畢竟是首要任務。如何讓「社會的愛」(捐款)能夠到達「正確的地方」(組織),這就端看寫手如何說好一個引人入勝的故事了。不論是尋求贊助而為企業撰寫文案,或是向社會大眾訴說平凡無奇的工人所遇困難,只要文章能在社群媒體上引發迴響,募款的意願自然大大提高。

然而要寫出一篇「好」故事,前置作業不可少。首先,書寫者的自我定位十分重要。林立青將書寫者的角色分為五種:述說者(說故事)、審判者(批評、控訴)、見證者(配合照片)、探索者(尋找答案中)、先知(預知未來)。自己的角色定位,會影響非虛構的文章寫作時的切入角度。

當然,一篇好的文章,極有可能是五種角色在文中隨時切換的。此外掌握環境與人際關係也是適用於任何採訪、田野調查的基本功。林立青舉了許多例子,其中第一次與受訪者見面時的兩個動作,可以幫助維繫關係更為順遂:(1)自拍或是互相拍張照;(2)交換社群軟體聯繫管道之餘,請對方拍名片傳過來。(1)的用意是迅速可以回想訪問時的情景,並且拉近距離,(2)則是藉由名片,獲得對方更多的聯絡管道,也不會讓自己搞錯對方的頭銜或公司名稱。願意互相關心,提供對方校正資訊的空間,是建立關係的第一步。

實戰秘笈舉隅:圖、表、標籤、大綱
在事前的資料搜尋時,製作有用的圖表將會是日後採訪時事半功倍的利器。林立青舉出年表、關係圖及地圖。年表旨在整理時間軸,找到人、事、物「變化」的幾個節點,訪談時可依此為根據設計提問。關係圖有很多種,對社工而言,諸如家系圖則幫助釐清個案的整體情況,掌握基本資訊。針對受訪者「貼標籤」雖然不是一件好事,但是若能在訪談前,以幾個特徵濃縮該人特質,將有助於快速定位其特殊性、不可替代性,使訪談意義不至於失焦。

訪綱有諸多類型,就看寫手目的與需求。諸如「句點訪綱」是一個蘿蔔一個坑的題目,適合隨機性的訪談;「里程式訪綱」假定受訪者為成功人士,達到目標前的障礙或困難,以及未來展望會是重點,適用於大老闆;「PK型訪綱」強調正反兩造的說法,通常搭配專家見解,用在時下受關注的議題。在書寫不起眼的人物上,「動機、行為及阻礙」是有效的訪綱。諸如一名里長為什麼開始免費送餐(動機)?追問付諸行動時的選擇(行為),送餐遭遇困境時的解方(阻礙)等,可看出深層的人格特質,書寫的價值也就浮現起來。

最後林立青特別指出,所有的訪談都免不了採訪者/寫手的主觀意識。畢竟在訪綱醞釀的階段,就已經帶有個人的問題意識。所以在非虛構書寫當中,與其在意中立客觀,倒不如強調「透明」,亦即誠實說明作者的立場為何,為什麼會有這個立場。誠實、不掩飾該揭露的資訊,反倒才是接近所謂中立的途徑,這就是他強調「透明才是真中立」的涵義。

問答時間,臺下聽眾十分踴躍,發問此起彼落。有同學提問,社群媒體上拋出議題時,往往一窩蜂,很快被淹沒,如何維持議題的熱度?林立青回應要有「盟友」,類似性質的文章,自己的頻道發完了,可以交給其他人寫。同理,其他人寫過的,自己也可以拿來延續。相互間接曝光的方式,可以維持熱度,但是前提要廣結善緣,經營同性質議題的盟友關係。

另一名同學提問,訪問素人的訣竅。林立青以他長期接觸底層人士的經驗為例,指出關鍵在於「磨與耗」。諸如街友、弱勢族群、單親媽媽等,越弱勢的人,訪問難度反倒高,要花更多時間,細膩的處理。不二法門還是跟他們一起工作、生活,長期體感他們生活經驗,並且融入那個狀態,慢慢去形塑文章。

   
作家林立青分享非虛構寫作。(照片來源:  與會聽眾提問。(照片來源:中文系)
中文系)

會後全體合影。(照片來源:中文系)

最後修改時間:2023-05-09 PM 12:55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