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走向學生的熱情所在 政大與北藝大的「英雄之旅」

專題報導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23-05-09
 

【文學院訊】為了落實教育部的「素養導向高教學習創新計畫」,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團隊於4月13日抵達國立政治大學,共同討論兩校在執行該計畫的方式上有何異同,以及兩校的師生在未來計畫推動上有什麼樣的合作可能。
 

政大和北藝大同樣以「英雄之旅」來比喻以素養為導向、學習者為中心的學習模式。政大文學院副院長李維倫認為:「政大的學生在課業上很用功,卻比較少探索自己的熱情所在。」鼓勵學生走上英雄之旅,主要是希望學生能夠勇於探索自己「有所感受」的事情,讓學生的熱情被發掘。北藝大教務長林劭仁認為,將英雄之旅當中的「自我覺察」精神導入課程當中,有助於學生更加了解自我,進而突破生涯發展上的瓶頸。

政大鼓勵學生開啟「英雄之旅」
以政大現有的條件來說,在課程精實後,各系的必修學分已經大為縮減。這就意味著,政大學生有非常多的「自由學分」,包括通識、系外選修、雙主修、輔系、學分學程等。李維倫認為,改革的機會就藏在這些自由學分當中。比方說,政大文學院除了提供「致用人文學分學程」、「跨領域學分學程」、「自主實踐學習系統」等資源外,也銜接了籌備中的「X實驗學院」的自主學習發展方向,讓政大學生有機會跳脫科系的框架,在跨領域的課程當中找到自己的熱情所在。中文系系主任張堂錡補充道,目前校內的中文寫作中心、文學創作坊、道南文學獎等等,能夠訓練學生「從培育到發表」的實踐能力。歷史系系主任金仕起認為,學生如果對於歷史有熱情,老師應該幫助學生,將這樣的熱情發揚光大,化作實際行動。哲學系系主任林遠澤則提出建議,希望讓政大對於藝術有興趣的學生可以到北藝大參與課程,並實際製作專題,促進兩校學生的交流。

北藝大將「英雄之旅」融入課程
在北藝大方面,教務長林劭仁指出,目前已經說服校內30幾位老師,把「英雄之旅課程模組」導入課程中。未來還會為112年入學的大一新生開設「通識核心:英雄之旅」,並進行微學分學程的規劃。林劭仁開玩笑地表示:「有位專門教授技術類課程的老師認為,自己過去20年都在亂教,因為他從來沒想過可以把素養導向的內容納入課程裡。」北藝大研究發展處研發長于國華提到,以素養導向的方式教學,可以讓老師透過課堂來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並有可能在藝術領域不斷向頂峰追求。

兩者均以「行動者實踐」為核心
就「素養導向高教學習創新計畫」的實際執行情況而言,政大和北藝大都是以「行動者的實踐」為核心,也就是學生如何透過實際行動而達到自主學習。不過,在個別的英雄之旅過程中,有些學生可能會表現出抗拒,或是根本就不願意嘗試。林劭仁觀察指出,藝術科系學生偏好的學習方式,比較不習慣探索本科系專業能力以外的其他事物。除此之外,老師們也有可能固守既有的行為模式,以學術研究及知識量提供為主,而非協助學生成為找到熱情所在的自主學習者。政大文學院院長曾守正則指出,傳統的教學方式,總是把老師當成「課程守門人」,彷彿老師只要負責維持課堂的品質,學生就能夠獲得良好的學習。然而,課程的知識內容雖然也是學習的一部分,但這些知識如何真正為學習者所「擁有」,還是必須透過實際地體驗。針對「教」與「學」過於偏重知識的現象,李維倫認為,對於老師們而言,必須先嘗試改變,才有可能知道學生願意或不願意做什麼。對於學生而言,除了期待老師們給出一個學生可以在其中探索的空間外,也可以透過目前文學院所提供的各種自主學習實踐的管道,找到自己的熱情所在,而「壯遊指南」計畫正是這樣一個自主學習實踐的平臺。


李維倫總結,應該要以「學習者的自主學習」為中心,並以學生的經驗歷程作為主要的關注點,這將會是一個不斷調整的系統,具有「從做中學」的特色。林劭仁也回應,不同於以往「老師在臺上說很多話」的方式,應該要讓學生有更多的機會去經驗種種事物。政大文學院博士後研究員、哲學系兼任助理教授林淑芬則以實際案例說明,學生在參與「素養導向高教學習創新計畫」後,能夠勇於尋找自己的熱情所在,並在其中獲得成就感。

 
曾守正指出,目前政大已經有許多課程嘗試轉變為以「學習者的自主學習」為中心的上課方式,包含「中國古代醫療史」、「詞選」、「中國現代散文選」、「史學導論」、「存在主義導論」、「家庭社會學」、「醫學與哲學:高達美《健康之謎》」、「榮格與現象學」等。北藝大方面,林劭仁指出目前以「永續與環保」為主題所展開的素養導向教學方式,已經讓師生有機會共同到臺灣各地進行深入的探訪,地點包括宜蘭傳統藝術中心、南投桃米社區等。

英雄惜英雄 同行共好
兩校學生走在不同風格的英雄之旅上。政大方面,主要是以學生個人生涯發展出發,展開「學習者的自主學習」。在實際執行層面,有賴於師生之間一對一建立關係,針對每個學生的特質,將各自的熱情發揚光大。北藝大方面,主要是以英雄之旅課程模組為中心,召喚更多老師投入,將這樣的模組融入課程當中。這兩種風格未來將會有機會互相碰撞,激盪出不同的火花。隨著兩校師生在「素養導向高教學習創新計畫」當中不斷地實踐,未來勢必會產生出許多成果。政大和北藝大皆表示,未來有意願共同舉行成果發表會,雙方將進行各式各樣的交流。兩種不同風格的英雄之旅,雖然殊途,卻以走向學生的熱情所在為歸向。


 #更多資訊:
前往「壯遊.指南」臉書(請點選此處
    
中文系系主任張堂錡。(照片來源:文學院)
歷史系系主任金仕起。(照片來源:文學院)
    
哲學系系主任林遠澤。(照片來源:文學院)
北藝大教務長林劭仁、研究發展處研發長
                                                                         于國華與文學院探索者團隊合影。(照片
                                                                         來源:文學院)

 

最後修改時間:2023-05-09 PM 12:59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