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東亞所等聯合舉辦投稿期刊座談會 多位編輯現身說法

專題報導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23-05-09
  【東亞所訊】東亞研究所於4月19日與國際事務學院中共國際戰略研究中心、外交學系及社科院國發所,共同舉辦「投稿學術期刊這件『小事』?社會科學類期刊編輯群的現身說法座談會」。集結本校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與本院所屬相關學術期刊編輯群,從編輯的角度分享收稿經驗、考量與投稿注意事項等。此會的發起乃源於去年本所的博士班導生聚,當時學生提出對投稿學術期刊的種種疑問和不安。

本場活動由本所教授、Issues & Studies執編黃瓊萩主持,與談者包括:《中國大陸研究》主編王信賢(本所特聘教授)、執編王韻(本所副教授);《問題與研究》主編張文揚(外交系教授)、執編林義鈞(國發所教授兼所長);《東亞研究》主編鍾延麟(本所教授兼所長)、執編薛健吾(本所副教授);《國際關係學報》執編陳秉逵(外交系副教授)、副執編李佳怡(外教系教授)。

黃瓊萩先於開場時表示,舉辦此場活動目的在於從期刊經營者的角度分享期刊如何審查與篩選稿件,也讓博士生可知道期刊經營者的想法。陳秉逵首先說明《國際關係學報》期待的投稿議題領域範圍,強調文章完整性的重要,除了符合期刊格式與完整的章節安排外,也需要有引人入勝的研究問題與支持論點的足夠證據,而非單純的敘事與評估。薛健吾介紹《東亞研究》討論的議題,並建議學習寫作從模仿開始,可從一般期刊文章的章節安排檢視自己的文章是否符合要求。

張文揚介紹《問題與研究》的審查程序,包括主編及執編如何送外審進行雙向匿名機制審查,若兩個審查人都予以通過,最後會開編輯委員會決定是否刊登該文章等過程。王韻則介紹《中國大陸研究》與《問題與研究》收稿領域的差異,前者收錄範圍是以中國大陸與周邊關係等政治學研究為主,後者則以泛國際關係研究為主。王韻更認為在投稿期刊前可以多參加研討會發表文章,蒐集第一輪的修改建議,且期刊經營者也會看各研討會不錯的論文,甚至主動邀稿。黃瓊萩除了補充幾位講者的建議外,更鼓勵若想嘗試投稿英文寫作的同學可投稿屬於收錄在Scopus資料庫的Issues & Studies。

在QA時間,有多位博士生提出問題。包括收到審查意見如何回應審查者、學術文章與政策文章的差異、以及學術倫理考量等。對此林義鈞與李佳怡均認為,即便認為審查者的意見未見合理,仍應盡可能地細加修改,並回應審查者的意見,或仔細說明某些建議窒礙難行,以展現負責和誠懇的態度。王信賢則認為,擅長做政策研究的同學,可從其中某些難以短期推論因果脈絡的議題著手,進一步發展成學術研究。期刊編輯們皆鼓勵與會者將審查意見視為必經過程,應轉換心情並積極投稿。本次座談師生互動熱絡,會後仍有多位同學向師長請教與交流。
   
主辦老師黃瓊萩介紹各期刊主編。(照片來  與會師生合影。(照片來源:東亞所)
源:東亞所)

與會期刊主編合影。(照片來源:東亞所)
最後修改時間:2023-05-09 PM 1:01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