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東亞所專題演講 張倫扳指細數法國的中國研究發展

專題報導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23-05-23
  【東亞所訊】東亞研究所於5月9日開啟「『中國研究』新脈動」系列座談,首場邀請法國CY塞爾奇—巴黎大學教授張倫,以「法國的『中國研究』」為題進行專題演講。由本所教授兼所長鍾延麟主持,與會學者包含特聘教授王信賢、副教授王韻。

鍾延麟開場致詞時表示,由於近年來從事中國大陸研究的條件環境有所改變,各地的中國研究都面臨共同的境況和挑戰。本所規劃舉行系列演講,希冀增進師生了解各國之中國研究的發展過程和新近轉變,進而在「他山之石」的參照下,重新盤點和調整以對。

張倫強調為了完成這次演講「任務」,特地事前查閱資料、細心準備。事實上,其演講內容深入淺出、極其豐富,讓聽眾在短時間即能對法國的中國研究發展,有一個扼要的了解和掌握。

張倫表示法國是歐洲較早研究中國文化的國家,其漢學研究因而作為西方重要的漢學中心。隨著時代發展,其研究視角從漢學研究逐漸轉變成當代的中國研究。具體機構方面,如有歷史悠久的法蘭西公學、法國高等研究實踐學院,以及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等。法國國立東方語言與文明學院設置的「東亞研究所」,更是歐美最大的東亞研究機構。另外他也詳細介紹,該國若干標誌性的中國研究刊物。

張倫指出由於深受傳統漢學的影響,同歷史、文化、哲學等學科密切相關,乃作為法國的中國研究的重要特點。他並且細心介紹各個時期最具代表性的重要學者,其中有不少是他在法國學界耕耘半甲子過程中,陸續接觸、結識的熟悉者。

最後張倫提出一個問題讓聽眾思考:「沒有以往時代那些世界聞名的大師級的領軍人物,也尚未出現新的研究典範和理論,乃是『時代使然』,還是『法國特色』?」

本所在未來將持續辦理中國大陸研究、東亞研究等相關學術座談活動,活動資訊請密切注意東亞所官網、臉書粉絲專頁,以及本校活動報名系統。
最後修改時間:2023-05-23 PM 1:46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