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新住民姐妹融入政大 USR計畫盛情邀請參與萬國食堂

專題報導
張貼人:朱廣方公告日期:2023-05-24
  【創新國際學院訊】本校於5月16日至18日於校慶之際舉辦萬國食堂市集,沿著行政大樓前的四維道設置攤位,匯集來自世界各地的美食,讓師生們體驗多元美食文化。創新國際學院「新住民數位行銷教育USR計畫」自2020年起,協助新移民家庭及移工的教育與培力;並與桃園市蒲公英新移民協會一同建立新移民網路市集平臺,讓新移民在平臺上透過產品說出屬於自己的故事。藉由本次萬國食堂的機會,USR計畫邀請九位來自桃園市,創業中的新移民姐妹參與政大的實體市集。

本次活動由歐子綺老師及修習「移民與全球化」課程的三位國際學生協助擺攤。活動第二天,販賣印尼粽Ketupat和蠟染布製品的印尼籍官美連姐姐與印尼籍學生Selena於活動期間認識。官美連將蠟染布料與臺灣人的審美視角調合,以精湛的裁縫技巧縫製出一個個小巧精緻的零錢袋、購物袋,吸引許多學生前來欣賞。Selena也有學習蠟染技術的經驗,兩人互相分享自己蠟染的故事與家鄉記憶,相談甚歡。學生志工們不僅於活動期間利用流利的英語替越南籍、印尼籍姐妹向外國客人介紹商品,更邀請其他認識的同儕前來攤位捧場。

來自越南的凌美鳳姐姐認為,擺攤期間所見到的政大師生皆十分熱情,讓她感到很開心,也非常欣慰能夠吸引同為越南籍的大學生前來互通感情,且透過擺攤分享家鄉美食。而印尼籍姐妹林柔安、陳妤溱表示,在估算準備數量時,擔心臺北會下雨,可能影響來客量,苦惱著是否該少做一點。然而慶幸的是市集在艷陽下展開,人潮絡繹不絕,活動期間所販賣的小吃幾乎全數售出。姐妹們很有成就感,她們感謝道,很高興初次見到印尼小吃的人們,願意鼓起勇氣試試看味道。

這些前來參與活動的姐妹,平日並非以料理為業,而多是桃園市社會局、政府部門的通譯、小學擔任母語教學的教師,或是從事移工救援、安置與非營利仲介等職務,他們特地暫時放下手邊的工作,前來政大分享家鄉的味道與故事。越南籍阮珠詩姐姐說道,只要有市集,她就會盡可能地參與,讓臺灣民眾能夠更了解越南文化,拉近彼此距離,也可以交交朋友。

此次市集為疫情後首次復辦,盛況空前。來自桃園市的新住民姐妹們花費大量時間料理並驅車北上,為的是推廣家鄉的文化。凌美鳳期望透過這些活動,讓社會能夠更了解他們,呈現更繽紛多元的社會面貌。(轉載自校訊新聞)

   
來自越南的凌美鳳姐姐認為,擺攤期間所見   創新國際學院USR計畫,邀請新住民參與萬
到的政大師生皆十分熱情,讓她感到很開心   國食堂
(照片來源:創新國際學院)
(照片來源:創新國際學院)
最後修改時間:2023-06-01 AM 9:13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