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國發所環境治理專題 李之安談離岸風電與海洋環境永續

專題報導
張貼人:朱廣方公告日期:2023-05-24
  【國發所訊】國發所於5月22日邀請到沃旭亞太區企業永續資深經理李之安,與政大師生分享如何「用對的方式來建造綠色能源」,他認為在今日的社會中,像是太陽能電廠、離岸風場該如何永續共存,總會引發民眾廣大的迴響、討論,該如何在施工前降低對生物多樣性的衝擊,是民眾最關心的事,因為稱為「家」的地方,需要愛,而愛不分彼此、不分種族!

李之安首先說明曾在國際環保組織工作長達六、七年的時光,中間還歷經了2017年電業法修法,但今日的自己為什麼會任職沃旭能源呢?他表示主要是希望能累積更多實務經驗。該公司在做業務開展的同時,一樣關注社會永續,始終強調科學性,確保在科學的基礎,去評估對環境與生物多樣性的衝擊,在最低程度的情況下,減輕擾動的幅度,去恢復、去增加生物多樣性的做法,這也是長期從事環境保護的自己為什麼會在該公司服務,因為,文明社會與自然永續是必須並存的,該公司持續用行動證明,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育絕對可以共存共榮。

李之安指出,儘管該公司在今年下半年決定開發澳洲市場,但同時仍然在臺灣持有許多離岸風場,例如:苗栗、臺中以及大彰化等地,每一個離岸風場也都有多位同仁與工程師駐點持續建造風場。他以實例說明,離岸風場並不只是不停提出一個又一個的競標申請書而已,這個過程相當複雜,如何考慮當地的地理因素?如何搭配專業技術?如何與各類環保、保育組織、各式利益團體、在地居民和供應商去溝通、協商?永續能源開發商必須盡可能去了解每一位利害相關人的需求是什麼、要如何管理?不是只停留在法規上的討論而已,還要更進一步思考如何為在地社區帶來的正面效益?如何在能源供應、環境永續與企業利潤中取得最適化的發展?才能一步一步完成這個規模浩大的工程,這個過程相當不容易,但是相信以人類的智慧,能源安全與生物多樣性是可以兼顧的。

講座的尾聲,李之安談到綠色能源產業雖然對於亞洲各國來說是一個新興市場,臺灣的綠能發展起步算早,前途發展令人期待,近年來,像中國、日本、韓國等國,正在急起直追,甚至隱約有成為亞洲發展綠色能源領頭羊之姿,臺灣更應不落人後,積極落實產學合作,持續培育本土人才及廠商,未來仍可成為離岸風電產業製造、人才的贏家。該公司的目標不只是在臺灣,而是期待未來全世界的能源都能由綠色能源來驅動,讓整個社會淨值是正面的。(轉載自校訊新聞)

 
沃旭亞太區企業永續資深經理李之安主講離 與會師生認真聆聽李之安的經驗分享(照片
岸風電與海洋環境永續(照片來源:國發所)  
來源:國發所)
 
國發所碩士生吳正甯針對離岸風電對海洋    國發所所長林義鈞致贈主講人紀念品
環境影響進行提問
(照片來源:國發所)         (照片來源:國發所)
最後修改時間:2023-06-01 AM 9:26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