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區辨掠奪性期刊專區

掠奪性期刊(predatory journal)

所謂掠奪型期刊,就是罔顧學術出版倫理,以謀取利益為主要經營目標的「偽學術期刊」(林奇秀,2023)。「掠奪性期刊」一詞最早是由科羅拉多大學丹佛分校圖書館研究員Jeffrey Beall提出,這類期刊會以開放取用出版的方式邀請學者投稿,並藉以收取APC。然而實際上並無同儕審查與編輯服務,導致文章品質不佳等。當學者覺察不對想撤稿時,掠奪性期刊可能還會要求支付其他費用。若不慎踏入掠奪性期刊的陷阱,不僅辛苦的研究結晶化成泡影;更有可能損傷自身的學術聲譽,也對學術界造成負面影響。

以下提供「潛在掠奪性期刊」的相關醫訊,另列出可查證之工具以供參考。


● 關於「潛在掠奪性期刊」原文連結


1. 內容:

  • 收錄文章領域異常寬廣
  • 期刊名與收錄文章的領域不太一致
  • 奇怪且不低的impact factor
  • 期刊所屬領域和收件者(研究者)本身的領域毫無關聯
  • 特別強調自己被收錄在某些著名的學術資料庫
  • 期刊名與某一本正規期刊名很像,或特別冠上international字樣

2. 收費:

  • 保證快速審查及刊登
  • 在論文處理的過程中,以各種名目向作者收費
  • 沒有清楚列出論文處理費用(article processing charges,APCs)

3. 出版商:

  • 沒有提供主編的姓名,或提供假的主編資訊
  • 沒有列出期刊或出版商辦公室的聯絡方式
  • 期刊出版商的名稱通常有Unite States(American)、Canada、Britain(British)等字樣,但其實根本不是在這些國家合法註冊的出版商


     關於掠奪性期刊之查詢與認定參考:


1. 課程及自我檢核


2. 認定方法:

  • 正面表列參考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JCR) Impact factor指標查證期刊品質 (https://jcr.clarivate.com/jcr/home)

Clarivate 免費Master Journal List(https://mjl.clarivate.com/home) 

利用Scopus指標查證期刊品質

利用DOAJ (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Journals)

  • 負面表列參考
Beall’s list of potential predatory journals and publisher (https://beallslist.net/)


     備註


1. 「鉅型期刊」暫不列入掠奪性期刊,因部分較佳之出版商仍在建立良好的出版模型,似不宜列名於內,但建議多持續觀察評估。



參考文獻:


周倩、潘璿安(2019)。掠奪性出版的簡介及防範之道。

林奇秀、賴璟毅(2014)。開放近用的陰暗面:掠奪型出版商及其問題。圖書與資訊學刊,6(2),1-21。

林義宏(2023年4月19日)。追查學術界的詐騙集團!臺大林奇秀揭「掠奪型期刊」的危害。人文.島嶼。取自https://humanityisland.nccu.edu.tw/chi-shiou-lin/

國立政治大學圖書館(2019年4月30日)。防堵學術詐騙!認識掠奪性期刊。取自:http://www.lib.nccu.edu.tw/zh_tw/announcement/防堵學術詐騙-認識掠奪性期刊-29405733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Open Access 開放取用資源。取自https://www.lib.ntnu.edu.tw/academic_guide/guide_02_03.jsp

臺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2019年5月3日)。「掠奪性期刊與出版」相關課程與文宣。取自https://ethics.moe.edu.tw/news/detail/132/

潘璿安(2022)。簡介 Mega Journal 與投稿注意事項。臺北醫學大學 111 學年度學術倫理宣導講座。取自http://tmurd.tmu.edu.tw/uploads/bulletin_file/file/63a515484f4d121e39000086/_%E8%AC%9B%E7%BE%A9%E7%89%88__%E8%87%BA%E5%8C%97%E9%86%AB%E5%AD%B8%E5%A4%A7%E5%AD%B8_%E6%BD%98%E7%92%BF%E5%AE%89_20221220.pdf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