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中國大陸研中心「兩岸關係與中國研究-現代中國的形塑與區域安全」計畫

拔尖研究
張貼人:朱倩儒公告日期:2015-08-10
 
中國大陸研中心「兩岸關係與中國研究-現代中國的形塑與區域安全」計畫  100年至102年成果摘要

 本校中國大陸研究中心,自100年度起,執行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之拔尖研究領域─「兩岸關係與中國研究-現代中國的形塑與區域安全」計畫,本計畫從歷史觀照出發,探究中國崛起對臺灣以及區域安全之間的相關問題。本計畫進展迄今已有相當成效,與本校人文中心、法學院、國關中心等單位合作推動跨領域中國研究。

透過本項計畫之執行,已建立四大研究主軸以及二十五個研究團隊、並建立產出機制強化英文進行學術發表、推動設立相關教學課程、與國際一流頂尖大學建立密切之合作關係,這些努力已有顯著成果。自第二期頂大計畫推動以來,本項計畫之學術產出、教學創新、以及國際連結等面向皆有卓越成果。自民國100年迄今,已出版專書64本,包含5本英文專書,另有1本英文專書出版中(Rethinking Social Capital and Entrepreneurship in Greater China: Does Guanxi Still Matter?);國內外期刊成果相較過去大幅提升,其中包含SSCI期刊論文共計42篇、TSSCI期刊論文共計58篇、THCI Core期刊論文共計10篇、92篇有審查機制之中英文論文;以及累積超過百篇之Working paper。研究成果遍及黨政、外交、經濟、產業、環境、NGO、農村、宗教、消費社會等領域,且在The ChinaQuarterlyThe China Journal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等代表性期刊,皆有成果發表。其中黨政菁英流動之研究已出版英文專書及期刊數篇,在國際上已具學術聲望。
 
 為建立以中華民國為主體的史觀,編纂完成《中華民國發展史》,並推動國民政府時期政府機關、國營企業、非政府組織、重要民國人物的文書徵集的近現代史料數位化,且接管「孫中山紀念圖書館」,這些工作已有可觀之成果。
 
    在教學上,本計畫除建構不同主題之資料庫外,其中中共政治菁英資料庫已被認定是中國研究的重點網站之一。並且開設多項國際課程,其中包含與國際合作執行之夏日課程,以及擴大辦理兩岸菁英學人/學生蹲點互訪研究夏日課程。深入中國農村建立已服務換取研究的典範,推動「中國大陸農村社區志工服務證照」,並獲得美國福特基金會(The Ford Foundation)的支持,加強臺灣對大陸農村發展的影響力。
    
在國際合作上,中國大陸研究中心與全球頂尖之UC Berkeley、Johns Hopkins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Virginia、英國劍橋大學、德國Tübingen大學皆推動相關合作計畫,其間於102年時與UC Berkeley簽署頂尖跨國研究中心合作備忘錄(可惜最後未獲得國科會支持),並且代理「臺灣頂尖大學策略聯盟」(TUSA),連續三年與UC Berkeley東亞研究中心合作推動博士論文寫作工作坊,建立雙向互訪機制。在此架構下,法學院與德國慕尼黑大學合辦「臺德法學院」與日本東京大學、一橋大學合辦「臺日法學院」;其他研究主軸同時亦與美國、德國、日本等大學建立密切關係,進行研究和培育人才合作。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推動中國與印度、中國與東南亞等周邊關係研究,並與印度尼赫魯大學、日本京都大學、越南河內大學建有合作關係,深化台灣與東南亞之學術網絡。

    本計畫每季對全球發行中英文電子報,與中國研究學界分享各項成果,累積網際網路的曝光度,在未登入GOOGLE帳號下搜尋”center for China studies”,本校中國大陸研究中心排序位於第一頁,與UC Berkeley、 Harvard University Fairbank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UCLA中國研究中心等國際頂尖大學並列。
 
    同時,本計畫強化既有之英文Issues & Studies期刊、《中國大陸研究季刊》,以及英文之Strategic Vision(政策研究);在人文領域發行《東亞觀念史》集刊,法學領域則將於今年出版《中國法研究》期刊(NCCU China Law Review)。
 
    兩岸關係與中國大陸研究,不只具有學術性,亦深具政策建議與政治社會影響力。在本計畫內,多位主持人曾擔任政府公職(陸委會副主委、諮議委員、國安會委員等),同時接受多項政府委託之國際研討會,計畫的成果對於政策制訂,有一定的參考作用。此外,本計畫對大陸政治社會的發展已經具有相當的影響力,政大的中國法研究,已經成為大陸知名大學之學者與學生來訪和學習的據點,其研究和互動影響大陸現今立法方向;中國大陸NGO以及基層治理研究團隊,藉由近三年來密集的邀訪與合作,已成為中國大陸非政府機構與公民社會活躍人士來訪與研究的重要平臺,讓臺灣的民主經驗間接影響中國大陸的社會發展。最後,本計畫支持的農村研究團隊,因為深入農村社會服務,現今更得到美國福特基金會的支持,加強臺灣對大陸農村發展的影響力。
 
    本計畫將於105年5月間舉辦「策論中國:發展、動態與驅力」(Strategizing the Rise of China:Development, Dynamics and Driving Forces)國際研討會,展現過去幾年來本中心所推動跨領域中國研究之學術觀點,以及國際連結成果,預期將會是該年度臺灣規模最為盛大的中國研究國際研討會。本計畫的研究能量與影響力,在臺灣已具有領先地位,更積極與世界一流大學建立合作平臺,建立國際上能見度,在政治社會發展上也發揮了影響力。在第二階段教育部所支持的邁向頂尖研究中心的規劃中,本中心期望在計畫進行期間,在中國研究各領域逐步建立亞洲領先之地位,建立在臺灣做中國大陸研究的人才培育基地,以打造東亞中國研究重鎮,並朝世界一流努力。
 
最後修改時間:2015-10-20 AM 8:45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