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2015選舉研究中心研究成果

拔尖研究
張貼人:朱倩儒公告日期:2015-08-10
(一)國際化

1.  CSES研討會
 
本中心於2015年3月舉行「2015 CSES - Representation and Participation around the World」國際學術研討會,分別以「Accountability in Democracies」、「Political Attitude and Knowledge」、「Generation, Attitude, and Voting Behavior」為軸舉辦三場次學術發表與討論。
 
選舉體系比較研究(Comparative Study of Electoral Systems, CSES) 是來自各地選舉研究小組的合作計畫,參與國家享有一個共同的調查問卷模組,調查投票、人口、地區與宏觀變量等,再合併成一個單一、免費的公共數據,提供比較研究與跨層次分析研究使用,中心研究員黃紀也是CSES第五號模組(Module 5)委員會的成員。
 
該研討會為期三天,邀請20位各國代表參與,共計發表七篇論文,皆環繞「在不同脈絡下,政治態度的情感與認知成分研究」主題。
 
2. 選研與日本ICSS簽署合作備忘錄 增進雙方交流
 
本中心2015年3月與「社會科學協會附屬日本公民社會中心」(The Center for Civil Society, Inter-university Consortium for Social Sciences, CCS-ICSS)簽署合作備忘錄,期盼增進雙方在教育及研究上的學術交流與合作。
 
此次日方簽約代表小林良彰教授,除了是日本慶應義塾大學法學部政治科的教授,同時也是本中心的協同研究員,透過小林教授的專長,能有效幫助中心於選舉制度的比較研究、地方自治的研究等,有更多元的觀點。
 
本中心自2007年開始執行「亞洲選舉研究計畫」(Asian Election Studies, AES),組成以臺灣為中心的研究團隊,並公開研究成果。除了本次和日本慶應大學簽約外,也曾與韓國KDSC社會科學資料中心簽訂合作備忘錄,藉以收集臺日韓三方的選舉資料,進行選舉制度的跨國性研究。


(二)研究Research
 
2016年將出版英文專書《Mixed-Member Electoral Systems and Executive-Centric Theory: Taiwan, Japan, and Beyond》

《Mixed-Member Electoral Systems and Executive-Centric Theory: Taiwan, Japan, and Beyond》一書由Nathan Batto、Alex Tan、Gary Cox 以及中心合聘研究員黃紀共同主編,目前已進入最後編排階段,預定於2016年由密西根大學出版社出版。該書解釋為何臺灣與日本同樣採用混合選制,但是產生的效果卻不相同。本書不僅預定明年出版,而且將是該出版社少數以電子書方式出版的專書,讓更多學生容易購買。


(三)技術開發

1. 線上調查實驗室
 
線上調查實驗室(Pollcracy Lab)即在發展網路民調系統,利用電話訪問收集受訪者電子郵件,然後以電子郵件通知填答線上問卷,受訪者可用電腦或者是手機填寫,目前已經收集到一萬多個樣本。可即時調查民意,並且進行網路民調與電訪的平行分析,與發展結合網路民調與電訪的技術。這項調查方式可大大節省訪問的成本與時間,並且長期追蹤同一群受訪者。例如即將舉行的2016總統大選,可因應每日的時勢變化,立即發送問卷給受訪者,藉由網路調查的即時特性,了解分析各個可能候選人的支持度的現況。
 
2. e-CAPI (Computer Assisted Personal Interview)電腦輔助面訪訪問系統

e-CAPI是本中心所研發的「電腦輔助面訪訪問系統」,訪員只需要一部平板電腦即可進行訪問,大幅減少過去印製問卷的成本以及攜帶問卷的不便,也節省訪問結束之後的資料輸入時間。現已用於臺灣選舉與民主化調查的全省性面訪案。e-CAPI 為 Windows 系統版本,目前正積極開發 Android 系統版本,這項研發不僅節省面訪成本,亦可符合行動裝置需求。
 
3. 臺灣政治地緣資訊系統(Taiwan’s Political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TPGIS)資料庫
 
發展臺灣政治地緣資訊系統(TPGIS),提供使用者以地圖介面快速查詢各種選舉結果以及人文資料,進一步可計算得票的集中程度以及各種鄰近關係。TPGIS資料庫記錄自1991年臺灣全面民主化以來各項重要選舉,以村里為單位,查詢功能涵括各項選舉、政黨勢力、有效政黨數、自訂村里比較、各年度人口資料及統計圖表、選舉比較。資料精細度達村里層級,資料廣度涵括各層級行政首長與民意代表選舉以及全國性/地方性公投,是世界最完整公開的臺灣選舉GIS資料庫。此外,TPGIS更由美國跨校政治社會研究資料庫(Interuniversity Consortium for Political and Social Research, ICPSR)所收錄,代表國內個體與總體資料品質受到國際肯定。
 
最後修改時間:2015-10-20 AM 8:45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