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101吳大猷紀念獎>埋首中國人權 陳至潔專注研究獲肯定

焦點人物
張貼人:陳育亭公告日期:2012-09-05
國關中心助理研究員陳至潔專注投入中國人權與國際關係研究,獲得101年度國科會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校訊記者王鐘仁報導】投身中國人權與國際關係不懈,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陳至潔獲得101年度國科會「吳大猷先生紀念獎」。他認為,這份榮譽不但將是個人研究生涯重要里程碑,更代表對國關中心的肯定。

陳至潔近年著力研究國際關係理論、人權規範以及中國人權發展等議題。他解釋,由於中國大陸發展快速,除了崛起中的中國如何藉由參與各種國際事務以增進自身的影響力外,人權議題同樣受到國際學者注目,屬於國際關係領域上顯學。

能夠在許多優秀研究人員中脫穎而出,陳至潔歸功國關中心行政、教學、研究三軌分流設計,讓他可以心無旁騖地從事研究。他比較,不同於其他在一般教育單位的學者,必須同時面對行政和教學的壓力,無形中切割自己的時間和資源,專注度難免降低許多。

在國關中心,陳至潔可以幸運地將全部心力挹注在研究學術上,「鑽研自己有興趣的研究領域 ,盡心投入並排除次要的任務。」「專注」是陳至潔的主要人生座右銘 ,同時是他摘取成功果實的唯一秘訣。

從自己的經驗出發,陳至潔也建議學校,對於年輕新進學者,不妨更全面性、給予結構性的關照。不單提供研究經費上協助,包括物質面、生活面、精神面,都要相互配合,營造出可以安身立命的環境。像是合理的薪資範圍、充足的硬體設備 、詳盡的配套措施等,都是讓優秀年輕學者得以一展長才的重要環節 。

陳至潔相信,年經學者正是可以大展創造力的生力軍,適度減少他們在教學和行政上的壓力,「非但可以充實國內學術能力,也可以往下扎根,進而培養更多優秀的研究人員。」

政大外交系畢業後,就到美國美利堅大學、加州大學爾灣分校求學,比較政大和國外學校,陳至潔認為,在孕育學術能量上,政大實力不輸國際名校。他觀察,政大許多學生都具備在頂尖國際期刊發表論文經驗,「我們其實可以培養出一流的頂尖學者,只要研究前端銜接軌道鋪好,其實可以更有自信些。」

陳至潔也肯定目前政大邁向國際化的治校理念,殷切希望學弟妹可以好好珍惜其他學校沒有的資源。他說,這幾年政大不論師資和硬體設備,相較於自己當年,已經充實精進許多。「每個具國際觀的學生,都會無時無刻展露出他對學習的渴望。」鼓勵大家積極和國際接觸,拓展視野。

剛踏入研究崗位不久,就抱回學術界的新人獎,陳至潔謙稱不好意思,但為了回應各界對他的支持與期待,承諾未來將持續努力不懈,為臺灣的國際關係領域研究盡一份心力

最後修改時間:2012-11-16 AM 9:34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