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頂尖研究之路 資深教師經驗分享

首頁-焦點訊息
張貼人:劉世賢公告日期:2016-12-08
裝飾性圖片

【研發處蔡彥亭報導】科技部「106年度專題研究計畫補助案」刻正受理申請中,為使更多教研人員瞭解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的申請及執行秘訣,研發處於5日舉辦論壇,邀請國貿系教授譚丹琪與經濟系教授洪福聲分享研究計畫申請與執行的秘訣。

This is an image
譚丹琪表示,快速地讓審查委員留下深刻印象是申請成功的關鍵。攝影:研發處學推組。

譚丹琪表示,當申請案件進入科技部的審查流程以後,如何在「短時間,多案件」的情況下,快速地讓審查委員留下深刻印象,是可從眾多申請案中脫穎而出的關鍵。


隔行如隔山,不同領域申請書的撰寫方法等皆多有不同,可參考同領域前輩的經驗,以誠實正直做研究之學者形象提出申請;以文獻探討為例,審查者亦可從所使用的文獻之新舊看出申請者是否有用心提出申請。並應於申請書中強調本計畫之研究成果與價值。譚丹琪也建議新進人員,首次申請可先從一至兩年期之計畫著手,藉由順利完成研究,證明自己的研究潛力以及未來可能的研究能量。

 

This is an image
洪福聲強調,應就審查者角度提出申請計畫。攝影:研發處學推組。

此外,洪福聲表示,相比於過去較重視研究「量」的部分,現在更強調質的部分,則如何呈現出「質」的部分,便是申請者需要注意的課題。以經濟學門為例,研究成果的影響性、貢獻度等,便是其中一個評審委員的參考標準。申請者亦可在投遞申請書之前,先至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發展司網站上查詢「各學門審查參考原則」,以此做為撰寫方向。另一方面,就申請案件而言,相比於一年同時申請多項計畫,僅一年申請一件,但將其盡善盡美做好,反而更為重要,再次呼應「質」勝過「量」的觀點。

 

撰寫計畫書時,在簡單明瞭的大方向下,除了注意依序書寫的原則外,也可試著從「如果我是審查人,我會希望看到怎樣的計畫書?」這樣的角度進行思考,盡可能地提出符合這樣原則的計畫書。

 

劉幼琍研發長亦特別提醒,有意申請者,務必於12月30日(五)下午5點前於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申請系統完成線上申請作業,俾利如期送繳科技部。期待更多教師共同投入邁向頂尖研究之路,積累學術能量。

最後修改時間:2016-12-09 AM 8:04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