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社科院人工智慧講座 聚焦跨領域學習與應用

專題報導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17-10-17
裝飾性圖片
 社科院江明修院長發表談話。攝影:鄭宇軒。【校訊記者郭美妤報導】社科院26日舉辦「人工智慧, 大數據分析與人文社會跨領域研究應用」演講,此為社科院指南倡議演講系列的其中一場,主講者為政治大學資科系劉吉軒教授。劉教授同時身兼資科系特聘教授及政治大學創新與創造力研究中心主任,在人工智慧、數位科技的領域頗有研究。現場有多名教授及來自各系的同學參與。
 
社科院大家長江明修院長亦蒞臨現場,表示社科院一直希望能夠加強學生在跨領域方面的學習,並強調科技絕對不是一個口號,而是關係到學術命脈以及每個同學的發展,同時希望能夠創建一個學術的平台來刺激討論,待學術生態被建立完成,未來的想像將十分廣闊。
 
劉教授首先介紹人工智慧的演進及三種主要目的:如何產出人的智慧行為能力、如何建構人的智慧思考能力、以及如何模仿人的意識心理能力。人工智慧可以自動萃取電腦中的資料,運用在醫療、交通等多種領域。同時,拋出關於機器人倫理、人工智慧倫理的議題供現場觀眾思考。
 
劉教授將大數據形容為「就像光一樣,透過三稜鏡能夠折射出不同的色彩」,來比喻大數據透過不同的方式解讀、消化,就能夠將其應用於十分廣泛的研究。不僅如此,大數據將徹底改變過去人文社會領域在資料面的限制,是一種重要的「數位礦產」。論文抄襲檢查程式、自動阻擋垃圾郵件等等都是分析大數據的重要應用實例。
 
演講末,來自經濟碩班、心理系博班的學生及民族系藍美華教授熱情提問,與講者交流互動。劉教授表示,政大未來將有跨領域學院的規劃,讓數位科技的課程更為平易近人,促進政大學生的跨領域學習。(轉載自校訊新聞)
最後修改時間:2017-10-18 AM 9:52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