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科技部傑出研究獎〉國家智慧資本研究獲肯定 林月雲將研究帶向國際

焦點人物
張貼人:朱倩儒公告日期:2017-05-17
  【校訊記者林昀萱報導】企管系特聘教授林月雲,榮獲科技部105年度傑出研究獎,為全球研究國家智慧資本學者中,國家數最多,年數最長,而且持續逐年更新資料的唯一學者,並於「國家智慧資本」之研究中,位居全球第三。對於卓越研究成果,林月雲謙稱:「只是希望沒有愧對政大跟教授這個職稱。」
This is an image
林月雲研究國家智慧資本,成果卓越,獲頒105年度傑出研究獎。
 

自2006年起,林月雲特別著重國家智慧資本研究,除將研究結果撰寫成10篇期刊論文,20幾篇研討會論文外,也完成13本英文專書。現任歐盟區域發展主席Mr. Markku Markkula,為林月雲出版的13本智慧資本英文專書寫序,歐盟主席的政策顧問Mr. Bror Salmelin也為其12本套書撰序推薦。

 
此外,林月雲更與芬蘭研究伙伴合作,獲芬蘭政府贊助,將研究成果上線,供全球研究者上線擷取資料。由Springer出版的英文專書,不算實體書之銷售,至2015年已累積約28000筆篇章下載紀錄,可見其研究深具國際地位,並被各國採用及看重。
 
然而鮮為人知的是,林月雲到學校任職前,其實是在外商公司工作。累積十年工作經驗後,才轉換跑道,出國直攻博士。擔任教學研究,可謂林月雲的第二職涯。
 
也因為在學術上比他人起步還晚,林月雲格外認真,「那時候大部分的研究者都會朝向會議論文發表或是投稿國內期刊,但是我的目標是將研究帶向國際。」於是回臺後的第五年,林月雲即以四篇單一作者的國際期刊論文升等為教授,為同院同期教師中,當年唯一升等者。
 
除了在學術上成果卓越,林月雲對學校行政事務也當仁不讓,他一肩扛下商學院IMBA英語學程首屆主任,後又擔任國際教育交流中心主任、學務長、創新創造力研究中心主任及國合長等校務要職。
 
回憶當初為了將政大帶向國際,林月雲憑著使命感,隻身赴丹麥與哥本哈根管理學院簽訂交流合約,當時下飛機後,氣候十分寒冷又下著雨,林月雲笑著說:「我像是『sales girl』拉著兩只皮箱,裡面裝滿政大的文件介紹,我突然覺得,如果我一個人在這裡發生什麼事,也不會有人知道,但為了學生,我必須做下去」
 
林月雲秉持最初的信念,不僅與多所國際知名學校簽訂國際交流合約,更帶許多外國學生走入偏鄉,讓「國際化」不僅只在大學中,而是深入到臺灣的每一寸土地。(轉載自校訊新聞)


最後修改時間:2017-09-29 AM 7:55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