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育才興國 羅家倫先生文庫啟用

專題報導
張貼人:陳育亭公告日期:2014-04-22
裝飾性圖片
羅家倫先生次女羅久華認為,父親藏書能回到政大典藏,是最好的歸宿。攝影:羅皓恩。
羅家倫先生次女羅久華認為,父親藏書能回到政大典藏,是最好的歸宿。攝影:羅皓恩。
國史館長呂芳上推崇羅家倫不僅開拓近代史研究,對大學教育更是貢獻卓著。攝影:羅皓恩。
國史館長呂芳上推崇羅家倫不僅開拓近代史研究,對大學教育更是貢獻卓著。攝影:羅皓恩。
社資中心推出羅家倫文物特展。攝影:羅皓恩。
社資中心推出羅家倫文物特展。攝影:羅皓恩。
校友合唱團獻唱羅家倫填詞的〈玉門出塞歌〉。攝影:羅皓恩。
校友合唱團獻唱羅家倫填詞的〈玉門出塞歌〉。攝影:羅皓恩。

【社資中心訊】在羅家倫先生家屬支持下,政大羅家倫文庫4月22日起正式對外公開,社會科學資料中心同日起推出「育才興國-羅家倫先生文物特展」,展出羅家倫先生收藏數十種善本書,搭配他在政大任教時期重要書信與手稿,協助社會大眾更認識這位民國史上重要教育家。

羅家倫先生(1897-1969)與政治大學關係密切,早在民國16年,政大前身、中央黨務學校創立之際,羅先生即擔任籌備委員,後任教務副主任,實際負責教務,並與校長蔣中正先生制定「親愛精誠」校訓。民國18年,羅家倫極力主張將政校改制為四年制大學,並取法英國倫敦政經學院與法國巴黎政治學校,確立以培育國家領導人的辦學目標。

政大在臺復校後,羅家倫先生曾短暫在政大任教,目前校內理學院所在的「志希樓」,即為紀念羅家倫先生而命名。

羅家倫先生一生奉獻教育、著作等身,更積極收藏許多珍貴圖書。此次由家屬捐贈之羅家倫先生珍藏圖書、政大校史文物及著作約計13,100冊/件,其中包括清乾隆(1795年)以前之善本書籍,百年歷史以上之清版線裝書及西文書籍,主題涵蓋歷史、哲學、文學、藝術等領域,不只中、英文,還有法文、德文藏書。

值得一提的是,這批藏書中還有30種271冊1795年前的善本書,年代最久的《東里文集》是明正統年間(1436-1449)刊本,由明代楊士奇所著,共25卷分為八冊,都是羅家倫先生當年由各地舊書庫中收藏而來。儘管經過抗戰、遷臺和羅家人先後移居澳洲、美國,這些書都完好保存,如今終於再度回到政大,繼續服務廣大學人學子,也完成羅家人對這些藏書的期待。

去年年底親赴美國西雅圖羅家長女羅久芳教授住所整理並運回這些藏書,圖書館長劉吉軒表示,羅家倫先生60幾年前就以大學校長身分提倡新人生觀,強調道德勇氣和知識責任,他的藏書更印證身為知識份子的嚴肅社會責任和愛國情操。感謝羅家人願意將這批藏書捐贈政大,為政大人樹立知識份子精神典範,提升政大進入世界一流人文社會大學之列指標。

親自回臺見證父親文庫成立和特展開幕,羅家次女羅久華表示,父親一生即使在經濟不寬裕的時候,仍然積極買書,這些藏書經過地中海、印度洋、長江、臺灣海峽和太平洋都完好無損,現在不但回到親切的政大,還成立羅家倫文庫,家人都相信是父親藏書最好的歸宿,父親在天之靈也會得到安慰。

國史館長呂芳上曾在國民黨黨史館服務期間親眼見過羅家倫先生,印象中他頭很大但聲音沙啞,後來出版《羅家倫文存》時更從文章和書信中更深入認識羅家倫。呂芳上推崇羅家倫不僅開拓近代史研究,對大學教育更是貢獻卓著,回歸這些成就,和他參與五四運動後就出國加緊唸書有關,是當今關心社會學子的榜樣和標竿。
 

近代史學者蔣永敬、雲漢都曾受教羅家倫門下,追憶和老師相處時光,教育所第一屆李雲漢印象深刻,雖然羅家倫上課時口沫橫飛,但文采豐富,讓他從來不捨得缺任何一堂課。後來李雲漢到黨史會工作,羅家倫只叮嚀他要能吃苦,後來果然學習很多。重回母校,提醒學弟妹們治學要能吃苦,就能有所收穫。

先接受羅家人捐贈成立獎學金,現在又獲得萬冊珍貴藏書,校長吳思華敬佩羅家倫對教育的遠見,更感謝羅家後代的無私奉獻,承諾政大將持續落實羅家倫勾勒的學校願景,為國家社會培育博雅創新、知行合一的未來社會領導人,並發揚以國家興亡為己任的使命,在學術上追求卓越,扮演臺灣通往社會引領者的角色。

羅家倫先生文庫位於政大社會科學資料中心三樓孫中山紀念圖書館內,即日起開放使用;羅家倫先生文物特展展期到5月23日,每週一至六9:30-17:00在社資中心三樓民國史料館暨名人書房開放參觀。

曾受教羅家倫的近代史學者蔣永敬、李雲漢等人座談回顧師生相處情形。攝影:羅皓恩。
曾受教羅家倫的近代史學者蔣永敬、李雲漢等人座談回顧師生相處情形。攝影:羅皓恩。
羅家倫文物展出許多珍貴書信和文稿。攝影:羅皓恩。
羅家倫文物展出許多珍貴書信和文稿。攝影:羅皓恩。
最後修改時間:2014-06-30 AM 10:11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