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建立影視史學概念 人文中心出版專書

專題報導
張貼人:陳育亭公告日期:2014-04-05
裝飾性圖片
人文中心出版《影像近代中國》,呈現研究成果。圖片提供:人文中心。
人文中心出版《影像近代中國》,呈現研究成果。圖片提供:人文中心。

【校訊記者連爾歡報導】人文中心近年推動「現代中國的形塑研究計畫」,其中子計畫「從影像看二十世紀的中國」,期待以影視表現,重新檢視過往書寫歷史無法呈現的面向,建立影視史學發展的理論與概念。研究團隊102年出版《影像近代中國》一書,呈現研究成果。

主編《影像近代中國》的歷史系教授劉維開表示,過去歷史影像,包括照片、影片、聲音等,皆被長期忽視,隨著時代推移,影視載具日漸成熟,開始被廣泛應用在生活各個層面,歷史影像的研究也得以開展,並讓歷史呈現更加多元化、大眾化。

「從影像看二十世紀的中國」研究團隊102年9月推出「兩岸三地歷史人文紀錄片影展」並舉辦「兩岸三地影視產學座談會」,學者、從業人員及文化工作者共同對話,開啟歷史研究的實務面。

研究團隊認為,書寫歷史是一個國家內化性的內涵文化,影視歷史則是一個國家外貌性的呈現文化。有感歷史敘事長期以文字為主,政大新聞系教授陳百齡與世新大學新聞系副教授李明哲,針對歷史敘事中如何使用圖像及其面臨的挑戰,共同撰寫〈圖像文化的轉向與歷史敘事〉分析理論,作為《影像近代中國》的「導論」。

《影像近代中國》全書依影像資料在歷史研究的運用方向,分為「影像史料與歷史研究」、「影視圖像與歷史建構」及「紀錄片的史料價值與應用」三大主題,共收錄9篇歷史與傳播等領域的學者研究成果,及4篇相關從業人員與學者針對影視與歷史運用等議題的演講及座談紀錄,探究面向包括大眾電影、電視劇、畫報、紀錄片及其人地關係等。

劉維開期望這本書出版後,能將歷史研究拓展至文字史料以外範疇,並開啟歷史影像研究的新指標。

劉維開表示,研究團隊現階段正在籌畫10月召開國際學術研討會,以「影像中近代中國」為題,目前已有約20位來自大陸、香港、日本等地學者確定將發表論文。

政大的「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將在104年結束,屆時由頂大資金支持的「現代中國的形塑研究計畫」也將告一段落,劉維開預計研究團隊還會再出版一本專書,為研究計畫作結。

最後修改時間:2014-06-30 AM 9:58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