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傳院在職專班26生 展開日本海外見習課程

專題報導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18-08-03
  【傳播學院訊】今年傳院在職專班「海外見習」課程將在8月4日至11日前往日本仙台以及北海道,修課人數達到26人,除授課教師陳儒修副院長外,還有領隊林元輝院長、協同教師劉慧雯同行,為歷年最具規模的見習團。「海外見習」課程在本校傳播學院碩士在職專班行之有年,從2005年陳百齡老師帶隊到中國開始,2014年、2016年劉幼琍老師及孫秀蕙老師分別帶隊到日本,2017年王亞維老師帶隊到北京,參訪媒體單位、政府部門、文創產業、音樂節慶等,修課人數6人、9人、7人至14人不等。

關於「海外見習」成為傳院在職專班的「招牌特色課程」,林元輝院長表示,在職專班的學生就業後重返校園進修,多半是因為工作面臨瓶頸,想在學術領域中尋求職涯上的突破,故而學習動機較一般學生要強,學習目標也更加明確。前往海外見習,對在職專班學生而言,是他們帶著自己的工作閱歷,觀察他國實務經驗的好機會。

傳院在職專班「海外見習」課程向來沒有固定主題、對象或參訪國家,每一次都是報名參加的同學及授課教師商議決定。此次參加海外見習同學的興趣集中在產業經濟、文化創意、企業行銷與企業社會責任;經過多次討論,主題之間彼此共振發酵,加上文化接近性的考量,選定參訪日本。確定地點以後,再由專班同學們敲定出訪時間、地點、參與活動與研究對象,最後聚焦仙台及北海道。「2014年和2017年海外見習,一開始就確定目標是『影視產業』和『中國數位媒體的發展研究』,有特定的地點和訪談對象。今年則比較像是從零到一,無中生有的過程,由同學共創出的研究主題、研究範圍及研究地點。」陳儒修老師解釋。

這次海外見習的參訪設計以學生為主體,除共創設計研究議題、決定參訪地點外,還體現在對接及聯繫參訪對象。有研究問題意識後,陳儒修老師特別要求同學們,在準備期間要自行找到能夠提供資訊或資源,甚至接待的日本對口單位,並反覆檢視研究計畫「親臨現場的必要性」。陳儒修老師強調,每週六中午與同學meeting時,都會一直問他們一個問題,「有什麼理由你們一定要去日本?」他們一定要證明自己有必要到現場去近身觀察、蒐集網路上沒有的資料,才會准許他們去。「現在網路時代,如果要蒐集的資料都有了,幹嘛出國去?所以,必須有對口單位接待,要具體陳述必須到現場觀察的理由,這兩個條件都達成的前提下,我們才要出去。」

此次傳院在職專班同學們海外見習的研究題目,包括「日本仙台市角色經濟運用與文化研究」、「日本東北祭典行銷——凝視仙台七夕祭」、「小說與電影——伊坂幸太郎的仙台風景」、「日本啤酒文化與行銷策略研究——以KIRIN公司為例」、「日本北海道愛努民族文化與行銷研究」等,可以看出此次海外見習「必須親臨現場」的特色。

「整個過程是同學自主建構研究議題,再到現場去把一手資料帶回來。因此,他們以觀察者的身份過去,同時也是參與者。」陳儒修老師舉例說明,「以祭典組來說,外國人如何參加祭典?當地居民如何佈置空間?日本人如何過這個節日?要知道這些,光蒐集新聞報導是不夠的。角色經濟組要體驗整個樂天球團的運作,不僅要去球場,還要實際去現場看樂天球隊比賽。KIRIN組同時做行銷策略還有企業社會責任的研究,所以要前往日本東北災區看企業如何協助重建;這些都是要到現場去才能夠看到的東西,網路上不會有這些資料。如果你不認識這些團體、這些對口單位,你去不了那些地方,就算去了也沒有用,看不到東西。」對林元輝院長及專班江靜之執行長來說,「一定要在那個時間點到那個地方」,是這一次海外見習的一大特色,他們同時期待這種「親身體驗」的經驗可以帶給參加見習的同學們不一樣的思考。

在準備的過程中,專班同學遭遇一些困難,例如日本人保守謹慎的民族特性,增加同學和對口單位接線的難度。不過,當日方對口單位感受到同學的企圖和努力,也會對此行非常重視,進而促成正式的拜會機會,因此同學在前往當地之前,就把先備知識裝備得很好。「他們進度非常快!」陳儒修老師十分肯定同學們的準備工作,「我認為大部分的組別,只要把一手資料拿回來——比如公司內部的資訊、工商協進會官方的政策規劃,應證原先的論述,就可以完成論文了。」
 
因此,陳儒修老師也為專班同學設置一個前所未有的考驗,以往「海外見習」課程回國後才會舉辦心得發表會,此次陳儒修老師在日本東北大學安排「海外場」的心得發表會。「這是我刻意要做的。我希望在日本的時候就有初步的檢視、驗收。」為了這個初步驗收,陳儒修老師邀請林元輝院長、劉慧雯老師、日本東北大學的沼崎一郎教授及山形大學的許時嘉教授擔任評論人。「我當然不會期望同學那時候就已經有非常完整的論文,同學只要告訴我們,你在這幾天看到什麼?初步的心得是什麼?接下來會怎樣完成這個研究報告,就好了。海外場等於是大綱發表,回來以後則是正式的論文發表。」

此次「2018海外見習——日本文創產業考察」心得發表會,海外場將於8月9日在日本東北大學舉行;政大場將在10月27日於本校大勇樓四樓417教室舉行。(轉載自校園新聞)


誓師大會大合照。


林元輝院長致詞。攝影:林佳旻。                            由左至右為陳儒修老師、江靜之老師、劉慧雯老師。攝影:尹懷君。


專班同學報告日本考察研究計畫。攝影:林佳旻。   誓師大會大合照。攝影:尹懷君。






最後修改時間:2018-08-15 AM 11:46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