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北大國關教授賈慶國評中美角力:制度差異造成衝突 不會走向全面對抗

專題報導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18-12-20
  國際事務學院訊】國際事務學院19日上午邀請到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前院長賈慶國教授以「中美關係的熱點問題及未來走向」發表專題演講,由院長邱稔壤擔任主持人,並有鄧中堅教授、朱新民教授等百位師生參與。

賈慶國一開始即點明中美關係惡化的速度是非常快,認為中美貿易摩擦的起因源於美國領導者對於中國大陸經濟發展快速的擔憂,亦不信任中國大陸經濟發展制度,造成美國政府過度強調中美雙方貿易額的差異。他也指出,由於中美雙方的經濟相互依賴,所以貿易衝突將嚴重衝擊雙方經濟。他認為中方除了正視美方的要求外,也需要適當調整相關經濟政策如:加大對美採購、降低進口關稅、保護智慧財產權,最終達到公平競爭的商業環境。他說,最近中美雙方的貿易摩擦稍微降低一些,是因為雙方都體認到彼此經濟相互依賴程度非常高,若能折衷出周全的方案,不只避免雙方經濟受害,也可降低對世界其他經濟體所造成的重大影響。

雖然賈慶國認為貿易戰問題有可能解決,但中美雙方在南海問題卻未必可以平順無波。隨著中國大陸近年經濟成長,南海議題已從鄧小平時期的管控原則「主權屬我、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升高為「核心利益」問題,即便如此,他仍認為中美雙方在此地區仍有共同利益即是公海航行自由。因為經濟快速發展,中方對於公海自由航行的需求也日益增加,因此雙方應盡力維護公海的自由航行,否則無法有效降低發生衝突的可能性。
  
至於中美戰爭是否可能發生?賈慶國認為可能性不高,雖然中國大陸近年各方面的成長讓美方擔憂,但這本來就是作為當今單極霸權的美國所無法迴避的挑戰。不過賈慶國強調,中國大陸的成長並非如「修昔底德陷阱」所預言,亦即中美雙方衝突無法避免,因為中國大陸並未走上領土擴張的道路,而且世界普遍瞭解核武戰爭的結果將是沒有贏家。
 
中國大陸的成長之所以引起美國擔心最主要的原因是雙方政經制度的差異,令美國領導的民主制度與市場經濟受到挑戰。因此,賈慶國的分析是,中國大陸仍將循序漸進地走向改革開放道路,而且基於國家利益的需要,將與美國管控衝突並擴大合作,他認為兩國不會走向全面對抗與戰爭。(轉載自校訊新聞)


主講人賈慶國教授。(照片提供:國際事務學院)


學生專心聽講。(照片提供:國際事務學院)


國際事務學院邱稔壤院長(左)致贈謝禮予賈慶國教授(右)。(照片提供:國際事務學院)


最後修改時間:2019-01-07 AM 10:17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