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印尼日惹穆罕默迪亞大學法學院院長Ivan Satriawan蒞政大演講

專題報導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23-05-23
  【法學院訊】本院亞洲法中心5月5日邀請印尼日惹穆罕默迪亞大學(Universitas Muhammadiyah Yogyakarta)法學院院長Ivan Satriawan演講,主題為「印度尼西亞朝向司法獨立的奮鬥:評憲法法庭法官的選任機制」,由中心主任劉定基主持,並由講座教授蘇永欽擔任與談人。本次演講另有該大學教授Yordan Gunawan、教授Bagus Sarnawa,以及本院副教授廖元豪、副教授吳秦雯、副教授陳貞如和眾多學生一同參與討論。

Ivan Satriawan先以其前往韓國、德國等地的交流經驗作引子,強調「我們需要學習他國經驗來解決自己的問題」,並引用名言「權力使人腐化」,闡述為了制衡行政、立法二權與保護公民權利,必須有獨立的司法。接著他舉例說明印尼憲法法庭在權力制衡與人權保障上的貢獻:其一為印尼舊刑法延續殖民時期鎮壓言論自由的規定,被憲法法庭宣告無效;其二為2009年有部分選舉人投票權遭到不當排除,因而起訴請求選委會登錄,最終獲得憲法法庭支持。話鋒一轉,Ivan Satriawan表示印尼憲法法庭在創設十年後,因多位法官違反倫理規範或涉貪,獨立性與社會公信力開始走下坡。他研究發現這些法官都是由國會所提名,國會文化可能是問題因素之一,但更主要問題在於提名任命程序缺乏標準、程序更不公開,欠缺公眾參與、檢視的機會,因而影響法官的能力與廉潔度。他主張改革選任程序,引進選任前的聽證(hearing)制度,以確保受提名人適任憲法法庭法官的職位。

蘇永欽則提出兩個問題:一、涉貪或違反倫理的法官是真的有問題,還是被捲入政治鬥爭?二、印尼憲法法庭法官目前的組成如何?對於第一個問題,Ivan Satriawan認為這些法官確實有違法情事,因為其中一些人是由政治人物或律師轉任,難以從原先重交際應酬的生活模式,調整為高度自律的法官生活。但根本解決之道在於利用公開的選任程序,將此種不適任的人選剔除。對於第二個問題,他指出印尼憲法法院由9位法官組成,總統、國會及最高法院各提名三分之一;但實際上印尼總統至少透過其所任命的最高法院院長,一共能影響5-6名法官,現在的組成約為5名傾向總統與執政黨、2名反對派、2名游移二勢力間。廖元豪則舉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法官的例子對照,認為對憲法法庭法官的高廉潔標準要求,會不會反而使政治勢力透過相關廉能調查,有威脅司法獨立的可能性?就此,Ivan Satriawan仍認為對法官行為的控制是值得肯定的,法官必須廉潔,才能維持司法獨立。本次演講使本院師生對印尼憲法法院有初步認識,開闊師生研究與學習的視野,同時也奠定了本院與穆罕默迪亞大學法學院進一步交流的良好基礎。
   
本院院長許政賢(右一)代表法學院致贈紀  印尼日惹穆罕默迪亞大學院長Ivan Satriawan
念品予印尼日惹穆罕默迪亞大學                    
演講。(照片來源:法學院)
院長Ivan Satriawan(右二)、
教授Bagus Sarnawa(左二)與
教授Yordan Gunawan(左一)。
(照片來源:法學院)
   
與談人蘇永欽講座教授(左)、                    會後大合照。(照片來源:法學院)
主講人Ivan Satriawan院長(中)與
主持人劉定基中心主任(右)。
(照片來源:法學院)

最後修改時間:2023-05-23 PM 1:11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