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外交學系邀請訪問學者 暢談非洲發展經驗

專題報導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23-05-23
  【外交系訊】在國際事務學院、外交學系、院屬政治經濟發展與區域研究中心、社會科學院國家發展研究所以及亞太研究英語碩士學位學程等跨院系所的邀請之下,5月15日在外交學系「區域研究—非洲國際關係」課程上邀請到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學者,同時為美國Alabama State University歷史與政治學系教授Sabella Abidde,以「A Brief History of Modern Africa, 1945-2023」為題進行課堂演講,並由外交學系教授張文揚主持。

Sabella Abidde本身為奈及利亞人並移民到美國,他以非洲在15世紀以來的非洲殖民史為開場,介紹非洲受到歐洲殖民之下,至少有1500到5000萬人因為大西洋奴隸貿易的原因而離開非洲。此後在非洲的殖民發展之下,非洲長期受到殖民列強以自己的利益分割國家疆界,並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基於談判(例如奈及利亞)、武裝衝突(例如幾內亞比索)或是兩種混合方式(例如肯亞),非洲國家逐漸取得獨立地位,但又緊接陷入發展困境與軍事動盪,一直到21世紀以來,非洲才進入到比較平穩的發展階段。但是目前看到的發展榮景,仍舊受到內部政治與經濟結構的不穩定性左右。

在兩個小時的演講之中Sabella Abidde以風趣幽默的口吻將非洲深刻的發展經驗帶給在場的同學,並在演講過程中與同學們持續互動,到了問答時間更有許多同學就本身的研究興趣等詢問他相關的研究課題。這場演講也同時吸引了分別來自奈及利亞的Nnanna Onuoha Arukwe以及原籍為喀麥隆,現居加拿大的國發所訪問學者的Richard Atimniraye Nyelade參與並分享自己對於非洲的觀察,與同學們進行一場非洲的知識饗宴。會後教授張文揚及主任劉曉鵬也與幾位非洲專家餐敘並交換經驗,期待日後在非洲議題合作的可能性。
最後修改時間:2023-05-23 PM 1:19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