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社科院邀首任環保署長簡又新 談國際淨零趨勢╳臺灣未來發展

專題報導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23-05-23
  【行政管理碩士學程訊】社科院行政管理碩士學程「臺灣發展重大公共議題」課程,於5月13日邀請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及台灣淨零排放協會理事長簡又新,分享「國際淨零趨勢 臺灣未來發展」。社科院院長楊婉瑩在開場介紹時表示,很高興邀請到SDGs跟ESG領域的先行者簡又新董事長,簡又新為中國民國第一任環保署署長,並曾任交通部長及外交部長,在政府部門經歷非常豐富,從內政、外交到環保議題,成為他一生重要的志業。行管碩因應國際趨勢與發展,預計未來亦將把永續議題,納入學程重要的課程內容之中。

簡又新一開始表示我們正身處在歷史上轉變最大的時代,因為地球在這段期間產生的變化,光從環境面來說,在歷史上從未發生如此大變化,如果跟不上轉變,將成為社會轉動的阻力,若阻力又特別來自政府,則對社會將有非常巨大的影響。過去16年來,他致力於推展氣候變遷概念、永續能源,配合聯合國永續發展,及推廣生物多樣性。他表示臺灣面臨的風險其中之一為「氣候危機與轉型風險」,2015年至2050年將是人類歷史上轉變最快的時間,2015年的巴黎協定,期望能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共同阻止全球暖化趨勢;同年,聯合國宣布了「2030永續發展目標」,共有17項核心目標,包含消除貧窮、減緩氣候變遷、保育海洋生態、永續城鄉等,指引全球共同努力、邁向永續。

簡又新表示英國是世界最早將淨零政策列入立法的國家,預計於2050年前達到淨零。世界各國也全面加速2030減碳目標,歐盟預計減碳55%,臺灣則預計減碳24%。因應氣候變遷帶來人類生存與文明的兩大風險,如果不改變,將造成實體的風險與環境惡化,比如旱災或大風雪,所以必須適度的轉變,減少轉型風險。因此為迎接2050世界的大翻轉,人們必須先改變思考模式與達成共識、改變行為與行動,接著才能達到發展與保育並行。他也特別強調永續包含了三個議題:經濟、社會、環保,缺一不可,且彼此環環相扣。

簡又新接者提到,終結汽、柴油車時代也即將到來,例如挪威將於2025禁止賣新的汽車和柴油車,其他國家也將陸陸續續加入。各行各業也意識到了環保議題,航空業及航海業也有巨大的改變,積極實行減碳計畫。能源產業將大幅轉型,歐洲國家預計逐步淘汰燃煤發電廠,40多個國家也將逐步淘汰化石燃料。後續產生的影響像是碳稅及碳費,將會改變產品的價值與價格,形成新的國際貿易生態。國際基金針對ESG表現不良產業,將會開始撤資並全面退出。在演講的最後,他也提到減碳的策略和方法,同時認為永續人才培育刻不容緩,更期望企業可以朝向淨零的方向而努力。
最後修改時間:2023-05-23 PM 1:23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