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AI時代的人文逆襲:涂豐恩談數位時代內容經營

專題報導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23-05-23
  【中文系訊】中文寫作中心5月16日晚間邀請聯經出版總編輯、「故事StoryStudio」創辦人涂豐恩,主講「AI時代的人文逆襲」。臺大歷史系畢業,並取得哈佛大學東亞博士的他,除了講述人文學科在AI時代的積極意義,也向分享他獨特的求學、創業經歷。

開場,涂豐恩說演講標題後面應該打個問號,因為人文學科本來就是一個不斷質疑的學問,學生想得比較多,不像理科一次專注於解決一個問題。那麼,AI日漸風行的未來,將會是什麼景象呢?《成為新人類》中提及,未來社會將會趨向「VUCA化」:亦即不穩定、不確定、複雜、曖昧為本質;以及經驗、預測、最佳化的無價值化:過去的經驗、對未來的預測、最好的答案,都變得不重要,或沒有用。如同2019年沒有人預測到疫情的發生,一年前也沒有人料想到ChatGPT的流行。《AI世代與我們的未來》中指出,AI可能會與人類的智慧並駕齊驅。到時候,人類生存的意義是什麼?AI會拯救我們還是毀滅我們呢?

涂豐恩指出,先不論AI對人類文明帶來的是拯救還是毀滅,人文學科在未來扮演的關鍵角色就是「價值判斷」。科技不能單獨存在,需要人文素養的介入才能恰如其分。接著,涂豐恩介紹自己大學以降的求學、創業經歷。從商學院轉到歷史系、研發替代役的經歷、創業過程、到美國哈佛唸博士班等,得到「所有事情通常都不在計劃內」的發現。

諸如哈佛時期意外選修德文、越南文,或是離開商學院卻創辦「故事」並開始經營等,不僅是從未預料的事情,也不是以「有沒有用」這個基準而為之。所以,過去如此,未來也一樣。儘管科技如何日新月異,仍然有不變而值得追求的東西,儘管學習需要時間與耐心。

人文學科絕不會是無用的學問。如ChatGPT的翻譯功夫儘管再厲害,如果使用者不會語言,根本也就無從判斷它的表現正不正確。千百年來持續的文學、哲學、美學等,並不會因為科技進步而消失。反之,這些乍看之下無用的學問,正是如何適當運用科技的一個重要判斷力。

涂豐恩創辦的「故事」是以歷史人文為核心的新媒體。堅持內容的品質,傳達歷史的魅力,有幾個層次:一、將無窮的有趣故事說給大家聽;二、在被資訊淹沒的時代,提供受眾脈絡、深度可靠的知識;三、歷史幫助我們透徹地觀看當下,並想像未來。虛擬實境將是未來的趨勢,然而科技即便可以做到「虛擬」,但是實境的逼真度,也就是內容,仍然需要人文學科的投入才有辦法細緻化。諸如《返校》遊戲的製作,需要高度歷史素養;未來各種歷史劇的擬真互動,也需要精細考據。這些都是人文學科大展長才的範疇。

同學於Q&A時間提問文學院的訓練,都是比較抽象、長期、大量閱讀的形式,在這個瞬息萬變的時代,雖然知道反應得要快,但總是有力不從心的感覺。涂豐恩回答道,更重要的是意識到每天這些無以名狀的訓練,都是「技能」。

比如寫作是一種技能、短時間內掌握大範圍的知識也是一種技能、溝通也是。老師不會特別以技能的觀點教你這些,但其實這些並不一定是大家都會的事情。速度方面不一定要快,人文學科的同學反而擅長掌握長期時間裡產生大變化的節點,這當然也是有用的技能。譬如AI畫出來的美女圖的特徵千篇一律,這反映的是特定美學的偏重。人類學者或歷史學家就可以立刻指出這一點,為科技修正軌道,解放僵化的思維。
最後修改時間:2023-05-23 PM 1:24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