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計畫

:::
研究計畫 / 國科會
標題對台灣具威脅性之重要及新興感染症研究計畫
機關類別國科會
機關名稱科技部
公告時間2020-05-22
內容一、依科技部109514日科部生字第1090027902號書函辦理。
二、因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及交通往來的頻仍,使得部分新興疾病由境外移()入進而流行,此議題亦為國際所重視。鑑此,本計畫將積極推動以國土保安為考量之「對台灣具威脅性之重要及新興感染症研究」,透過公開徵求國內跨領域傑出研究團隊,結合不同領域專長之人員,提出單一整合型研究計畫。以基礎研究為主軸,針對國內已有疫情之感染症,或具流行的威脅性,及尚未發生於台灣但已出現於鄰近國家之新興感染症。整合基礎、公共衛生及臨床醫學研究之領域推展,延續「台灣重要及新興感染症研究」過去兩期計畫累積的研究能量與成果,鼓勵更多人才投入,期能透過本計畫之推展,增進我國在對台灣具威脅性之重要及新興感染症之研究能力,並逐步將基礎研究成果轉為國家防疫政策之實證基礎,以達防範於未然的目標。又,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的推動,並循本部以學術帶領產業推動的策略方針,期與新南向國家建立感染症研究的伙伴關係,繼而為發展雙方互利的產業發展奠基。
三、本計畫之終極目標為發展具創新性、突破性之關鍵技術,並將技術轉譯為創新生醫產業,且提升國際競爭力。強化國際鏈結,建立國際合作夥伴關係,增加研發能量及廣度。以便於疫情未發生時的預防措施,疫情發生時可迅速有效的診斷與治療之檢驗方法與新治療藥物的研發,研究主題如下:
(一)人類新興流感相關研究
(二)登革熱相關研究
(三)新興腸病毒相關研究
(四)新型冠狀病毒相關研究
四、本計畫係徵求單一整合型研究計畫,計畫申請書以申請四年為原則,由計畫主持人依計畫徵求格式提出1件計畫書,相關研究人員得以共同主持人方式參與之。除強調原創性及重要性外,尚需具備良好的整合性、合作性和互補性。至少包含三件子計畫且以三件或以上之子計畫通過才能成立,但以五件子計畫為上限,總計畫主持人需主持一件子計畫,並負責整合型研究計畫之整體規劃、協調、研究進度及成果之掌握、研究與執行。
五、有意申請者請於旨揭截止期限前完成線上申請作業,並請所屬單位於次日中午前將申請名冊(經單位主管核章)送達研發處,俾利備函彙送科技部提出申請。
六、計畫內容相關疑義,請洽科「對臺灣具威脅性之重要及新興感染症研究計畫」運作辦公室廖育萍博士、戴惠敏小姐,電話:(022312-3456#63685-6;科技部生命科學研究發展司簡榮村科管師,電話:(022737-7990。有關系統操作問題,請洽科技部資訊處,聯絡電話:0800-212-058,(022737-759092
承辦單位學術推展組
承辦人郭詠銘
分機66899
本校收件
截止時間
2020-06-22
檔案下載 附件一 科技部函 Adobe PDF
附件二 本校函 Adobe PDF
附件三 計畫徵求公告 Adobe PDF
附件四 計畫申請書 Adobe PDF
相關連結 
超連結科技部網站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