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政服務

:::

人文社會科學指標

一、前言:
    政大自建校以來,一直致力傳承人文社會科學優良傳統,以打造國際一流人文社會學術殿堂為願景,更以培養具有「人文關懷、專業創新、國際視野」的未來社會領導人與世界公民為重要使命。有鑑於臺灣是華人文化保存、匯集與研究之指標基地,也是世界進入亞太地區重要的樞紐。本處積極建構以政大為核心之兩岸人文社會科學指標,促進國際學術合作,強化華人學術社群的集體力量與影響力,籌辦院長論壇,達成學門共識。
 
二、現況:
    採用一套以SCI、SSCI、A&HCI為指標的評鑑制度,相對於地域性、文化與各學門哲學觀點有極大差異的人文社會科學領域而言,則是忽略人文社會科學之學術特性。黃慕萱(2007)便指出,不管是何種評鑑,目的都是在提昇品質,但仍需考量到學科性質以及國家文化的影響,並不能用單一套標準,來反應受評鑑者之優缺點。
 
三、宗旨
    建構以政大為核心之兩岸人文社會科學指標,使各院成為兩岸人文社會科學特色指標重要推手。

重點項目
1. 依據本校第二期頂大計畫《提升研究成果社會影響力計畫》,以政大為核心,建構兩岸人文社會科學指標之重要議題。
2. 借鏡各國指標,建立人文社會科學評鑑指標,爭取發言權。
3. 本學期辦理兩岸院長論壇,主要目的為互相宣揚各院特色、研討特色整合和探討共同性,透過論壇對話,產出人文社會科學指標與論述並達成未來共識,更有以下四大目標:
  • 重視學門領域的重大課題,尋求未來發展方向。
  • 作為學門領域正式、非正式的交流平台。
  • 集研究、教學、服務一體,重視社會貢獻。
  • 成為亞太地區的學門共識會議。
     
願景
    建構指標長遠目的,不僅在兩岸社群達成共識,同時在科研單位可產生有發展性和說服性的指標,以達成良性循環機制;對於社會經濟繁榮國家福祉、知識傳播與增長之「影響(impact)。」

六、政策規劃:
2012年形塑具影響力之人文社會科學指標與論述。
2013年對內溝通測試於各院→修正→對外擴散於臺灣及兩岸大學。
 
近期活動
101年建構兩岸人文社會科學評鑑指標座談會

學院
活動日期
地點
文學院
101年5月29.30日
文學院1樓會議室
<330106>
外語學院
101年6月16日
行政大樓7樓
第二會議室
國務院
101年6月4日
綜合院館五樓
國際會議廳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