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術研究成果

:::

學術研究獎專區 / 108學年度-[4]

   3546_55d7378d.jpg
 
3597_05ab6eac.jpg 研究優良獎 商學院風管系許永明教授

● 研究領域以保險、企業社會責任、衍生性金融商品為主。探討企業社會責任活動是否提供類似保險的效果、台指選擇權的顧客效果、資訊內涵、與持有至到期的報酬率;以及社會責任投資組合在日本及亞洲新興國家股票市場的表現,與公開的CSR資訊所扮演的角色。

● 研究成果發表於商管領域Top4之國際期刊,並曾被引用多達90次,具有學術創新與貢獻;其研究使用台灣本土資料,整體研究表現佳。
研究優良獎 外語學院英文系徐嘉慧特聘教授

● 專長領域為認知框架與手勢研究,研究項目主要聚焦於言談當下之即時手勢調查,透過對談影像錄影進行微量及計量分析,得出新穎觀點,其研究成果有助於了解手勢與認知以及神經語言學的關聯性,對語言學領域有重要貢獻。

● 所建立之「漢語口語資料庫」為兩岸華人之首創,並長期更新與擴充。本語料庫紀錄日常生活言談中伴隨口語出現的手勢,參考國外西方學者在此方面的研究成果並提出獨特見解。

3549_f1f72718.jpg
   
3599_dd65cb05.jpg 研究優良獎 外語學院英文系趙順良副教授

● 長期深耕西洋文學與文化研究,為國內英美文學界的後起之秀,並已在國際學界展露頂角。


 近年擔任Palgrave系列叢書Asia-Pacific and Literature in English之編委,力求從東方學者的角度,提供有關西洋文學與文化研究的另類觀點,學術實力受到肯定。

   
研究優良獎 外語學院英文系賴惠玲特聘教授

● 研究領域為臺灣客語之語言分析,特別是從認知語意學的角度進行研究,研究成果發表於國內外重要的學術期刊或專書中,表現優異。

● 所建「臺灣客語語料庫」,保存和典藏臺灣客語的語言和文化,這對面臨流失情形嚴重之臺灣客語而言,有重要的價值和意義,為臺灣語言學界的代表性人物之一。



3549_f1f72718.jpg
 
3601_6942cd20.jpg

 
研究優良獎 外語學院外文中心黃淑真特聘教授

● 研究累積性強,以「英語教學理論與實務」為研究主軸,其研究從較下游的課室實證研究轉入理論建立及研究方法改善的範疇,研究成果對語言教育及英語教學具重要的學術價值性與貢獻。

● 研究成果質量均佳,近三年於國內外學術期刊共發表八篇論文、發表專書篇章兩篇及多篇研討會論文,在科技部研究計畫方面亦有良好學術表現。

研究優良獎 國務院黃瓊萩副教授

● 研究領域橫跨中國與東南亞研究,從國際關係到文化遺產,研究重點則聚焦在挑戰西方主導的權力平衡理論,而以關係代替權力,企圖勾畫出研究中國外交政策及東亞國際關係的嶄新研究架構,已有具體研究成果。

● 為臺灣極少數研究越南的專家,並樂於挑戰新的研究途徑,總體而言,其研究突破傳統,並致力建構屬於東方的國際關係研究典範,值得稱道。


3549_f1f72718.jpg
 
3601_6942cd20.jpg

 
研究優良獎 國務院外交系張文揚副教授

● 研究方法以量化研究途徑為主,政策分析為輔。突破傳統國際關係領域中有關權力、體系、整合等概念,另闢蹊蹺,在環境、自然資源、性別、疾病等議題著墨,富有跨學科整合的特色。並運用過往的資料具有歷史研究的性質,在跨領域的成果上,表現出色。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