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術研究成果

:::

學術研究獎專區 / 111學年度-介紹頁

 

111學年度學術研究獎公布  林遠澤等8人榮獲特優
 
【研發處訊】本校111學年度學術研究獎得獎名單揭曉,本次計有33位得獎者,其中共有8位師長獲頒研究特優獎,分別是哲學系特聘教授林遠澤、心理系教授游琇婷、經濟系副教授黃柏鈞、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特聘教授譚丹琪、阿文系副教授蘇怡文、傳播學院教授林翠絹、特聘教授林日璇及教育學院教授侯永琪(依單位及姓名筆劃數排序),其中侯永琪亦是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111年度傑出研究獎得主,在國家級研究舞台上大放異彩。
 
林遠澤先前以專書《從赫德到米德--邁向溝通共同體的德國古典語言哲學思路》二度榮獲109年度中央研究院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成為史上第一位獲該獎項兩次的學者。對於本次再獲得本校研究特優獎,他表示「今年度獲奬的主要研究成果,在於將德國古典語言哲學的研究觀點,用於中國詩學特性的解釋,以及對於德國法蘭克福學派批判理論之當前發展的省思。這些研究是我一貫以來,致力於重構中國文化發展的核心理念,以及思考當前時代挑戰所獲致的研究成果。非常感謝審查委員對我的研究的肯定,並期待這些研究的嘗試能抛磚引玉,觸發學界進行更加深入的探討。」

對於此次獲獎,游琇婷表示:「很高興能獲得今年政大研究特優獎,感謝評審委員對我的研究成果和這幾年在心理計量領域的努力給予肯定,也感謝這幾年來參與和協助『心理計量與量化方法實驗室』各項計畫和活動的助理、學生和研究者們。『心理計量』常是一個不容易被看到的心理學研究中的子領域,但是在心理學的量化科學研究基礎上有著相當重要的角色。非常謝謝這個獎項的肯定和看見,我也會在心理計量和方法學領域的研究、教學和服務上秉持初衷和熱情繼續努力。」
 
黃柏鈞研究成果發表於國科會經濟學門A+級國際期刊Journal of Human Resources、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及國內經濟學領域第一級TSSCI期刊經濟論文叢刊,並使用臺灣本土資料,被審查委員評為整體研究成果品質優良,具學術貢獻與價值,研究表現在國內新生代具有領先地位,亦達到國際水準。對於此次獲獎,黃柏鈞表示:「非常感謝我的學術研究能得到學校的肯定,學術是我的志業,希望我的研究成果以及對學術的熱情能讓大家了解學術研究的價值與趣味,並讓有志於成為學者的年輕人勇敢投入學術的領域。再次感謝政大對我的栽培與肯定!」

譚丹琪代表作發表於國科會管理一學門組織與管理領域國際期刊第一級學術期刊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 (JIBS),是國際企業領域最佳期刊,同時亦收錄於Financial Times 50本頂尖期刊中,研究產出持續且穩定。曾獲得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在國內學術界具學術影響力的譚丹琪說:「非常榮幸獲得這個獎項,感謝許多貴人給予幫忙協助,感恩政大、商學院、國貿系提供的優良研究環境,感謝國科會長期的經費支持。這幾年身兼行政職,在時間的夾縫中做研究,要特別感謝研究夥伴和家人朋友的包容。非常感謝!」

創下以最年少年紀獲得本校研究特優獎紀錄的蘇怡文表示:「感謝校方認可伊斯蘭研究之重要性並肯定本人的研究,對於作為教職員一貧如洗的本人來說,獲得一筆額外收入是可喜可賀之事。也希望除卻獎項之外,學校可以給予有志研究之同仁更多的鼓勵與補助,尤其是新進教師與研究生。」

首次申請本校學術研究獎即勇奪研究特優獎肯定的林翠絹表示:「在南洋理工大學任教多年,105年被傳院以國科會海外人才計畫延攬回母校效力。首次申請能榮獲政大研究特優獎鼓勵,非常感謝校方肯定我多年在亞洲新興媒體科技研究之成果。未來我會秉持創新傳播初心,在AI時代繼續致力研究新媒體發展和效果,和學術夥伴們攜手合作跨領域跨國研究,一起為台灣傳播研究發光、讓政大在國際閃亮。」

研究領域為虛擬實境、數位遊戲,以及社群媒體三大主軸,論文採實證研究,聚焦探討具心理幸福感及正向社會意義的議題。探討主題具重要性,反應最新之理論研究與應用趨勢的林日璇表示:「非常謝謝政大給予的環境,讓我可以持續在繁忙的工作中做研究。這次的代表作,展現了我這幾年來的國際團隊合作成果,並透過虛擬實境設計對於社會科學以及人類福祉幸福感為主軸的實踐與應用。我特別感謝研究團隊的學者及博士生,以及我的實驗室研究團隊的碩士大學生們,因為對於傳播科技以及傳遞有意義的社會訊息抱持著熱情,才能不斷持續努力研究,這個獎項與大家分享。」

甫獲得111年度國科會傑出研究獎的侯永琪,研究成果聚焦於高等教育品質保證、跨國教育及大學評鑑等教育政策領域的跨國研究,將臺灣經驗及政策調整對大學治理影響的研究成果發表在該領域之頂尖國際期刊,也關注教育品質保證領域之「學生參與」與「雇主角色」之亞洲地區比較研究,所發展出之理論架構對品質保證研究有極大貢獻,獲審查委員肯定具理論與實務應用之價值。侯永琪表示:「雖然我本身的求學經驗皆在國內,但我一直深信國際連結是可以將學術研究影響力發揮至極大化的推手。因此,我過去5年除了積極帶領年輕學者與研究生投入高等教育跨國合作項目,加入英國、美國、日本跨國研究團隊,也擔任INQAAHE and APQN高等教育品質保證機構副理事長及理事多年,協助全球發展中國家品質保證制度建立及精進。我自身的求學與學術經驗,讓我深信每位學術研究者都應該勇敢面對全球各項危機與問題,一起以『勇氣』、『義氣』與『骨氣』去實踐自我全球學術責任!」
 
研發處感謝得獎人在各自領域努力,並表示本校學術研究獎評比以「具創新及具影響力的研究」為主,採學門分組進行質化審查,著眼學術出版著作的高品質與影響力,同時鼓勵教研人員適性發展、充分發揮所長。展望未來,研發處將持續形塑學術評鑑共識,以形成更精緻且具包容性的學術評鑑文化及標準。

111學年度完整得獎名單請至:
https://ord.nccu.edu.tw/per/super_pages.php?ID=per7&Sn=200
哲學系林遠澤特聘教授。
心理系游琇婷教授。
經濟系黃柏鈞副教授。
國貿系譚丹琪特聘教授。
 
 阿文系蘇怡文副教授。
 
 傳播學院林翠絹教授。
 
 傳播學院林日璇特聘教授。
 
 教育學院侯永琪教授。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